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摘要)
(二0一四年第二号)

 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经中国证监会2012年7月23日证监许可[2012]955号文核准募集。本基金的基金合同于2012年9月4日正式生效。

 【重要提示】

 投资有风险,投资人拟申购本基金时应认真阅读本招募说明书,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应充分考虑投资人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于申购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人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责。

 本基金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为境外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在投资本基金前,投资者应全面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对认购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获得基金投资收益,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风险,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投资风险、交易对手风险、运作风险和合规与道德风险等。本基金是股票型基金,其预期风险和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属于较高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投资品种。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投资有风险,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招募说明书》。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人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责。

 本摘要根据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编写,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基金合同是约定基金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的法律文件。基金投资人自依基金合同取得基金份额,即成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和本基金合同的当事人,其持有基金份额的行为本身即表明其对基金合同的承认和接受,并按照《基金法》、《运作办法》、基金合同及其他有关规定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基金投资人欲了解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应详细查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

 本招募说明书所载内容截止至2014年9月4日,基金投资组合报告截止至2014年6月30日(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一、基金的名称

 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二、基金的类型

 股票型

 三、基金的投资目标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中的中国概念中小盘股票,通过精选个股和风险控制,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四、基金的投资方向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含ETF)、债券、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

 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及其他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现金、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市值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其中现金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本基金将以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投资于在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中小盘中国概念股。

 五、基金的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策略

 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财政/货币政策、以及相关发展状况等因素的综合分析和预测,来确定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并决定基金在权益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

 2、权益类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使用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由于中小盘股票市值小、流动性低,中小盘股票受到的关注程度低,往往存在估值洼地。基于这一思路,本基金在选股上力图通过定性和定量方法相结合的基本面研究发掘中小盘股票中的具有价值优势的股票。

 (1)定性研究:

 本基金将主要考察上市公司是否具有以下特质:良好的商业模式、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优秀的公司管理层、透明的财务制度、较好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良好的历史盈利记录、具备中长期持续增长能力或阶段性高速增长的能力等。

 (2)定量研究:

 本基金在选择个股时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和市场数据,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运营能力、负债水平等各个方面进行量化筛选。本基金采用的量化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盈利能力指标:主要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内部收益率等;

 成长能力指标: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利润增长率等;

 运营能力指标:主要包括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

 负债水平指标:主要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

 同时,运用P/E、P/B、PEG、EV/EBITDA等相对估值分析方法,分析个股的合理估值区间,深入发掘具备相对价值优势而存在的投资机会。

 3、固定收益类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根据需要,适度进行债券投资。本基金在有效控制整体资产风险的基础上,根据对宏观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运行特点等因素的分析确定组合整体框架,通过对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以及各种债券品种价格的变化进行预测,进行以优化流动性管理、分散投资风险为主要目标的债券投资。

 4、金融衍生品投资

 本基金将以投资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为目标,在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许可的范围内,本着谨慎原则,适度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策略包括:利用汇率衍生品,降低基金汇率风险;利用指数衍生品,降低基金的市场整体风险;利用股票衍生品,提高基金的建仓或变现效率,降低流动性成本;等等。

 此外,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本基金还可进行证券借贷交易、回购交易等投资,以增加收益。未来,随着全球证券市场投资工具的发展和丰富,基金可相应调整和更新相关投资策略,并在《招募说明书》更新中公告。

 六、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国自由投资中小盘股票指数(MSCI China Free SMID Index)收益率×80%+香港三个月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ong Kong 3-Month Interbank Offer Rate)×20%。

 MSCI中国自由投资中小盘股票指数,是由MSCI编制的反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中小企业整体状况的指数。该指数将香港上市的中资和中国概念的H股、红筹股和民企股按照市值从大到小排序,选取市值排名在70%到99%之间的股票作为成份股。该指数成份股均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包括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公司(即H股)以及不在中国境内设立但是满足下列条件的公司:1、红筹股(Red-Chip),即直接或间接被中国国家、省或地方政府拥有的组织和企业控制的上市公司。2、民企股(P-Chip),即满足下列条件中多数条件的上市公司:(1)被中国境内的个人所控制的上市公司;(2)上市公司超过80%的收入来自中国境内;(3)上市公司超过60%的资产在中国境内。

 七、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股票型基金,其预期风险和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属于较高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投资品种。

 八、基金投资组合报告

 1、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金额单位:元

 ■

 2、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权益投资分布

 金额单位:元

 ■

 3、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权益投资组合

 金额单位:元

 ■

 4、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权益投资明细

 金额单位:元

 ■

 5、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6、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资产。

 7、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8、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9、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

 10、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申明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是否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没有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申明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是否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构成

 ■

 (4)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因四舍五入原因,投资组合报告中市值占净值比例的分项之和与合计可能存在尾差。

 九、基金的业绩

 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1、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历史各时间段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

 注:截止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

 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9月4日。

 本基金建仓期6个月,即从2012年9月4日起至2013年3月3日,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均符合基金合同约定。

 十、基金管理人

 一、基金管理人概况

 本基金基金管理人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本信息如下:

 名称: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上海国金中心二期16-17层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上海国金中心二期16-17层

 法定代表人:陈敏

 总经理:陈戈

 成立日期:1999年4月13日

 电话:(021)20361818

 传真:(021)20361616

 联系人:范伟隽

 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

 股权结构(截止于2014年9月4日):

 ■

 公司设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制定基金投资的重大决策和投资风险管理。风险控制委员会负责公司日常运作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工作,确保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防范和化解运作风险、合规与道德风险。

 公司目前下设十九个部门、三个分公司和二个子公司,分别是: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权益专户投资部、养老金投资部、权益研究部、集中交易部、机构业务部、零售业务部、营销管理部、客户服务部、电子商务部、战略与产品部、监察稽核部、计划财务部、人力资源部、行政管理部、信息技术部、运营部、北京分公司、成都分公司、广州分公司、富国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负责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投资管理;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固定收益类公募产品和非固定收益类公募产品的债券部分(包括公司自有资金等)的投资管理;量化与海外投资部:负责量化权益投资、量化衍生品投资及境外权益等各类投资的研究与投资管理;权益专户投资部:负责社保、保险、QFII、一对一、一对多等非公募权益类专户的投资管理;养老金投资部:负责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社保等)及类养老金专户等产品的投资管理;权益研究部:负责行业研究、上市公司研究和宏观研究等;集中交易部:负责投资交易和风险控制;机构业务部:负责年金、专户、社保以及共同基金的机构客户营销工作;零售业务部:管理华东营销中心、华中营销中心、华南营销中心(广州分公司)、北方营销中心(北京分公司)、西部营销中心(成都分公司)、华北营销中心,负责共同基金的零售业务;营销管理部:负责营销计划的拟定和落实、品牌建设和媒体关系管理,为零售和机构业务团队、子公司等提供一站式销售支持;客户服务部:拟定客户服务策略,制定客户服务规范,建设客户服务团队,提高客户满意度,收集客户信息,分析客户需求,支持公司决策;电子商务部:负责基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分析,拟定并落实公司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和实施细则,有效推进公司电子商务业务;战略与产品部:负责开发、维护公募和非公募产品,协助管理层研究、制定、落实、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建立数据搜集、分析平台,为公司投资决策、销售决策、业务发展、绩效分析等提供整合的数据支持;监察稽核部:负责监察、风控、法务和信息披露;信息技术部:负责软件开发与系统维护等;运营部:负责基金会计与清算;计划财务部:负责公司财务计划与管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行政管理部:负责文秘、行政后勤;富国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就证券提供意见和提供资产管理;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业务。

 截止到2014年9月4日,公司有员工264人,其中62%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二、主要人员情况

 1、董事会成员

 陈敏女士,董事长。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历任上海市信托投资公司副处长、处长;上海市外经贸委处长;上海万国证券公司党委书记;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2003年7月开始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序号项目金额占基金总资产

 的比例(%)

1权益投资283,677,637.6579.31
 其中:普通股283,677,637.6579.31
 存托凭证
2基金投资
3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4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5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6货币市场工具
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68,965,746.0019.28
8其他资产5,058,995.411.41
9合计357,702,379.06100.00

 

 

 

 

 

 

 

 

 

 

 

 

 

 

 

 

 

 

 

 

 

 

 

国家(地区)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中国香港271,588,527.7477.54
美国12,089,109.913.45
合计283,677,637.6581.00

 

 

 

 

 

 

 

 

 

 

 

 

 

 

 

 

 

 

 

 

 

 

 

 

 

 

 

 

 

 

 

 

 

 

 

 

 

 

 

 

 

 

 

 

 

 

 

 

 

 

 

 

 

 

 

 

 

 

行业类别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医疗保健67,429,457.9419.25
工业58,788,296.0516.79
金融58,347,840.2116.66
消费品34,245,540.599.78
通信26,008,609.587.43
能源17,664,879.405.04
公用事业16,418,421.094.69
材料3,826,617.161.09
必需消费品947,975.630.27
合计283,677,637.6581.00

 

 

 

 

 

 

 

 

 

 

 

 

 

 

 

 

 

 

 

 

 

 

 

 

 

 

 

 

 

 

 

 

 

 

 

 

 

 

 

 

 

 

 

 

 

 

 

 

 

 

 

 

 

 

 

 

 

 

 

 

 

 

 

 

 

 

 

 

 

 

 

 

 

 

 

 

 

 

 

 

 

 

 

 

 

 

 

 

 

 

 

 

 

 

 

 

 

 

 

 

 

 

 

 

 

 

 

 

 

 

 

 

 

 

 

 

 

 

 

 

 

 

 

 

序号公司名称(英文)公司名称

 (中文)

证券

 代码

所在证券

 市场

所属国家

 (地区)

数量

 (股)

公允

 价值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DAWNRAYS PHARMACEUTICAL HOLD东瑞制药2348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22280009,991,883.752.85
2HUADIAN FUXIN ENERGY CORP -H华电福新816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29600009,538,970.002.72
3DONGJIANG ENVIRONMENTAL-H东江环保895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4760509,484,403.662.71
4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H中集集团2039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7939009,414,562.392.69
5CHINA CITIC BANK.CORP中信银行998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21360007,968,615.002.28
6GUANGDONG YUEYUN TRANSPORT广东粤运3399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29360007,690,485.002.20
7SHANDONG LUOXIN PHARM山东罗欣8058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6560005,821,426.001.66
8HISENSE KELON ELEC HLD-H海信科龙921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7860005,677,376.251.62
9OURGAME INTERNATIONAL HOLDING联众国际6899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18240005,429,250.001.55
10HONGKONG EXCHANGE香港交易所388 HK香港交易所中国香港466005,344,874.381.53

 

 

 

 

 

 

 

 

 

 

 

 

 

 

 

 

 

 

 

 

 

 

 

 

 

 

 

 

 

 

 

 

 

 

 

 

 

 

 

 

 

 

 

 

 

 

 

 

 

 

 

 

 

序号名称金额(元)
1存出保证金
2应收证券清算款344,111.21
3应收股利1,827,193.78
4应收利息7,584.53
5应收申购款2,880,105.89
6其他应收款
7待摊费用
8其他
9合计5,058,995.41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2012.9.4-2012.12.3112.50%0.55%19.91%0.74%-7.41%-0.19%
2013.1.1-2013.12.3139.11%1.10%7.39%0.91%31.72%0.19%
2014.1.1-2014.6.301.92%0.77%-1.36%0.68%3.28%0.09%
2012.9.4-2014.6.3059.50%0.93%27.01%0.82%32.49%0.11%

 

 

 

 

 

 

 

 

 

 

 

 

 

 

 

 

 

 

 

 

 

 

 

股东名称出资比例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7.775%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7.775%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27.775%
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6.675%

 

 (下转B019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