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指考验年线 芯片半导体板块领跌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由于近期全球风险与不确定因素攀升导致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重挫。其中以纳斯达克指数领跌,截至10日收盘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3%至4276.24点,周跌幅高达4.45%,创下两年内最大单周跌幅。目前,该指数距离年线仅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惨淡的最重要拖累因素来自IT板块。具体来看,除少数防御性行业取得小幅涨幅外,多数板块随大盘下跌,芯片、半导体、建筑材料等跌幅居前。

 科技股步履蹒跚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9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见顶4598.188点。截至上周五,纳指下挫7%至4276.24点,距离上周五4235.536点的年线位置仅一步之遥。时至本月9日、10日两天纳指分别大跌90.25点和102.1点,更是加深了该指数下行的颓势。

 期间,2557只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是防护衣与防护面具生产商Lakeland Industries(LAKE),近一个月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93.86%,位列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涨幅榜之首。该公司专业提供抗击埃博拉病毒防护设备,受益于埃博拉病毒在全球范围的继续传播,上个月该公司收到美国国务院高达16万套的订单。

 除Lakeland Industries外,在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权重较高的IT类公司仅有一家跻身涨幅榜前列,其余均为生物制药公司。彭博统计显示,仅中星微电子(VIMC)跻身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涨幅榜前十,其余包括AVANIR(AVNR)制药股份有限公司、Tetraphase(TTPH)制药公司、Ocean Bio-Chem Inc(OBCI)等均为生物制药公司。

 相比之下,此期间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跌幅榜中不乏众多IT类公司的身影。位列该榜单首位的就是蓝宝石制造巨头、美股市场中的苹果概念宠儿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期间累计下挫95.5%,因其于本月6日意外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当日股价跌幅超过92%,公司市值一日蒸发14亿美元。

 据彭博统计,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2557个成员中,有1728个成员下跌、647个成员上涨。自9月2日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总回报率为-6.92%,其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的回报率最低,仅为-13.74%;相比之下,电信板块、工业板块和计算机板块的回报率分别为-9.74%、-8.13%和-6.36%。

 从另一个标杆股指标普500指数表现来看,该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今年以来,信息技术板块以7.12%的涨幅位居第三位,而近一个月以来,该指数累计下挫5.2%,跌幅居前。受大盘下跌影响,上周多数美股热门板块均跟随市场下跌。统计显示,特斯拉下挫7.2%;科网板块中,脸书和谷歌分别下挫5.8%和5.4%;3D打印跌幅最大,其中3D系统公司和Stratasys均下挫逾9%。

 美企三季报有望好于预期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除水利水电上涨2.3%以外,其余板块如电力、食品零售等涨幅均不及2%,其它多数板块随大盘下跌,其中航空运输、海洋服务等跌幅均超过10%,半导体、芯片等领跌。

 其中芯片类公司遭遇重创。在Microchip(MCHP)发布三季度业绩预警,称“该行业回调期已至”的影响下,MCHP大跌12.26%,英特尔(INTC)下跌5.09%,应用材料(AMAT)等芯片设备商普遍遭遇重挫。

 半导体供应商美光(MU)和Juniper Networks股价走低,主要因为上述两家公司的初步业绩均未能达到其预期。其它半导体公司股价同样承压,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重挫10%、德州仪器股价下挫7%,ADI公司下跌5%。

 对此,花旗银行半导体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半导体行业,每当需求在一段时间内减少时,都会发生库存调整,在经济扩张或收缩期也有可能发生,通常情况下库存调整期为2-3个季度,企业的销售和利润会随之下滑。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芯片股下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滋生出的紧张情绪,但也与此前该行业在纳指的权重股苹果带动下,前期涨幅过多导致获利回吐有关。苹果是纳斯达克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5.68%。与纳指9月2日见顶保持同步,该公司股价于9月2日创下103.3美元的收盘新高。

 眼下,美股新的财报季已经拉开大幕,华尔街机构普遍预计受美元走强和油价重挫等原因的影响,美股第三季度整体盈利增长可能下降。由于油气股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占有很大比例,由于油价大幅下跌的缘故,油气股很可能走低。而在美元汇率上涨的影响下,许多拥有大规模海外业务的公司盈利和业绩预计均难以达标。

 对于未来,有分析人士认为,盘整只是暂时现象,三季度企业的最终业绩表现很可能好于预期。仅凭上周美股难尽人意的表现,就认为是熊市的开始,理由或许有些牵强。从基本面来看,美国GDP增长依旧强劲,随着就业市场状况的持续改善且通胀压力不大,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将会加快,这将有助于推动未来股价的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