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清洁能源崛起 光热发电迎爆发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日前第20届“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将聚光太阳能热利用推向全球化发展”。该大会是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界最具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光热发电开始在欧美国家商业化应用,目前在美国、西班牙等国已实现产业化。截至2014年5月,全球已并网光热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兆瓦。据预测,2020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将超过42000兆瓦。近年来,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我国逐渐兴起,国家支持政策呼之欲出,该行业有望迎来发展“爆发期”。

 国内光热发电快速发展

 日前第20届“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将聚光太阳能热利用推向全球化发展”。该大会是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界最具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表明国际太阳能热发电界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快速发展的肯定。

 太阳能光热发电,也叫聚光太阳能热发电,通过将太阳能直射光聚集起来,转化为热能,从而驱动发电机产生电力。光热发电分为槽式、塔式、碟式、线性菲涅尔式四种,目前投入商业化的是槽式和塔式发电。我国太阳能光热资源丰富,但仅在西北地区,而光热发电可装机潜力约16000兆瓦,年潜在发电量42000兆千瓦时。专家认为,光热发电将是我国新能源领域较具代表性和潜力的产业。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替代燃煤火电,将有助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尽早解决雾霾问题。

 目前,国内光热发电产业链初步形成,关键技术、主要装备已实现自主化,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时机已然成熟。近年来,国内光热发电行业更是迎来快速发展。

 2012年6月,我国首个、亚洲最大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八达岭太阳能光热发电实验电站建成发电,使我国成为继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国家。该电站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设计,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参与建设。2014年7月1日,近年国内光热发电产业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商业化项目——中广核青海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动工。8月27日,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储能材料基地也在德令哈启动建设。

 2013年以来,仅我国西北地区,已经批准了20多个光热发电项目,多个项目已在前期准备当中。有消息称,国家最快将于今年10月底前出台支持光热发展的政策,并推出一批总装机容量在1000兆瓦左右的示范工程。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将是我国光热发展元年,光热发电有望迎来爆发期。据我国电力规划,2020年要实现3000兆瓦光热发电装机的最低目标,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未来将逐步赶超光伏

 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技术都是已被证明的太阳能技术,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装机光伏发电达到135GW,目前仍以每天约100MW的速度增加,这主要是受益于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五年的大幅削减,全球各个光伏市场的崛起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显著增长等因素影响。

 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具有并网友好、储热连续、发电稳定等优势,因此最有条件逐步替代火电承担基础电力负荷,成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光热发电开始在欧美国家商业化应用,目前在美国、西班牙等国已实现产业化。虽然受到低成本光伏竞争的压制,但光热发电的成长速度依然较快,截至2014年5月,全球已并网光热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兆瓦。据预测,2020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将超过42000兆瓦。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Maria van der Hoeven表示,光伏和光热的市场形势将伴随时间的推移而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在部分温暖的国家和地区,更为廉价的光伏可以用于满足高峰期电力需求,因此很容易得到快速发展,但当光伏装机达到较高份额后,对光热这种可在晚间持续供电的技术的需求就会显著增加。而且光热的能量存储是十分高效的,比电能存储要廉价的多。这也是光热发电的最大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预测,直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的增长都需要大部分依靠光伏发电,这得益于光伏仍在下降的成本、技术层面的持续提升等。但到2030年后,这一情形将得到改变,在光伏发电占到全球总发电能力的5%—15%时,光伏将开始逐步失去其竞争优势,光热发电的规模化应用将开始起飞。国际能源机构(IEA)认为,光热发电在中东、智利等国将获得显著发展,成本将逐步接近光伏。2050年光伏发电将为全球贡献16%的电力,光热发电占全球电力的比重将达到11%。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