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量价齐升”呼之欲出

 (上接A01版)

 首套房贷利率难至7折

 近期,不少国有大行针对房贷新政做出表态。对外界颇为关心的房贷利率,各行却并未明确具体执行标准,仅表示“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从近几天市场表现看,房贷利率尚未有明显变化。“首套房贷基本还是以前的利率水平,95折就不错了,9折的极少。”链家地产刘家窑门店的一名业务员表示。

 根据链家地产了解到的情况,除已明确发文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外,目前已有浦发银行、北京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及汇丰银行开始执行新的标准。六家银行执行新政的共同点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目前均未达7折下限,仍维持此前利率水平,即最高优惠幅度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0%。

 事实上,即便是9折优惠,仍有相当多的附加条件。业内人士介绍,在符合首套房购房标准的前提下,银行需对购房者工作单位进行审核,如果是收入稳定的大型企业或国企员工,再购买一定数量理财产品或缴纳一定额度保证金,才可享受房贷利率9折优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目前资金价格水平上,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不仅房贷7折利率不可能实现,连9折以下的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尽管有部分机构认为,年内首套房最低贷款利率有望低至85折,但主流观点认为,9折几乎可成为首套房贷款利率底线。

 “单是新的房屋认定标准,就足以促进市场成交量明显回升,所以银行应不会冒这个风险再去给贷款利率打折。”邮储银行某中层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他也说,具体看总行通知,不排除个别中小银行给予更大额度优惠的可能。

 链家地产某业务员表示,区域经理在开会时已传达:“千万不要向客户承诺房贷7折利率,估计9折、85折的可能性比较大。”

 涨价倾向隐现

 虽然各银行房贷利率细则尚未全部出台,但涨价端倪已经出现。我爱我家马家堡门店业务员表示,近期这个区域的二手房成交价格无明显变化,但部分业主挂牌价格已上涨,涨幅在10%至20%之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北京的很多区域都出现二手房挂牌价上涨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说,未来这种现象会较为普遍。

 在北京不少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门店,业务员已开始催促购房者尽快成交。有业务员说:“随着业主缓过神来,市场上刺激效果显现出来,房价在半年内就会上涨,所以现在仍是抄底好时机。”

 一些新房项目开始酝酿价格调整。近期,绿城集团曾向浙东区域各项目传达文件,提出自10月8日开始,对手头产品价格进行梳理,根据城市及项目情况对价格进行5%至10%的上调,并于11月1日起全面执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房贷新政,不少开发商已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对策,其中不排除对部分项目做出价格调整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介绍,对资金状况较为充裕、销售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企业来说,选择在个别供需关系紧张、房价下跌时间较长的区域进行涨价,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当前总体楼市“供大于求”格局已确立。自5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下跌。有机构人士表示,短期内,新房价格恐不会大面积调整,但随着各大银行陆续出台落实房贷新政,从11月开始,涨价范围将可能逐渐扩大,楼市有望在年末整体回归久违的“量价齐升”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