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冲刺 谨慎信号浮现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阶段性“落袋为安”有可能成为10月股市最有效策略。一方面,防御类股票补涨、美元指数走强等弱势信号开始出现,暗示10月股市调整压力逐渐加大;另一方面,在政策预期和宽松资金面支撑下,市场乐观情绪仍处于冲刺阶段,为投资者获利了结创造有利条件。

 在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这一强势格局来之不易。毕竟,在长假期间欧美股市普遍出现大幅调整,港股近期高位筑顶迹象也非常明显。在经济基本面重现压力的情况下,支撑A股“独立行情”的核心因素是资金乐观情绪。国庆长假期间购房贷款相关政策变动,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政策的乐观预期;上周四国债逆回购利率在窗口期普遍处于低位,提示出流动性的宽松状态,明显强化资金乐观情绪。鉴于短期内出现系统性利空概率有限,预计乐观情绪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可能继续自我强化。

 但是,对股市中过度乐观的情绪无疑是需要保持警惕的,特别是当经济基本面与股市运行明显背道而驰时。实际上,近期市场确实开始出现一些不利信号,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首先,美元指数持续走强。10月3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创近四年新高,向上突破的技术形态已确立。进入四季度后,伴随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进一步确定,美元保持强势格局概率很大。美元走强对港股影响显著。实际上,就在美元指数涨幅最大的9月,恒生指数出现近期最大跌幅。可以预期,后市美元一旦持续保持强势格局,港股走势陷入弱势可能性很大,这会在估值等方面对A股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外资涌入也是本轮A股上涨行情主要动力之一,美元如持续走强势必会导致部分外资流出,进而弱化A股上涨行情的资金支持。

 其次,前期强势股出现局部跳水。尽管在乐观情绪推动下,9月底、10月初下跌个股数量占比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前期强势股出现跳水走势,显示做多阵营筹码开始松动,强势股跳水往往是上涨行情阶段结束重要标志之一。

 最后,消费股大幅上涨。从历史走势看,上涨行情往往会经历三个阶段:权重股上涨-中小盘股普涨-消费类股票补涨。从本轮行情看,前两个阶段已出现,第三个阶段正在发生。10月首个交易日,医药板块整体大幅走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当日涨幅逾3%,创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涨幅。医药等消费股上涨,强化本轮行情已进入阶段尾声的判断。

 随着上述不利信号相继出现,投资者有必要跳出乐观情绪,更加审慎地展望10月股市。客观地说,10月股市不确定性将较此前明显增加。一方面,进入10月后,三季报披露将逐渐拉开序幕。回顾中报披露期间,中小盘题材股曾因为业绩增速不济,出现非常明显的调整。在宏观经济整体表现平平情况下,预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很难出现逆转向上走势,近期被普遍追捧的绩差题材股大概率再度开启“证伪”窗口。另一方面,沪港通等政策预期在10月兑现的可能性很大。从以往行情经验看,预期兑现后资金情绪通常都会出现一个明显回落过程,对目前单纯依靠情绪推动的A股市场而言,情绪回落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 今日视点

 Comment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