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波衰退二次冲击逼近
周金涛

 □中信建投 周金涛

 

 近期市场关于快牛或慢牛的讨论呈现“争鸣”状态,之所以淡化了增长对市场的核心影响力,可能是市场已习惯于经济在衰退与复苏之间徘徊的收敛形态,并认为经济将不断收敛下去,且有足够稳定的环境去创新和改革。但自2008年之后世界经济已经平稳运行了6年之久,从而使得人们淡忘了处于康波的衰退阶段,其实康波衰退的第二次冲击阶段正在靠近。

 美元指数将破百 资源国增长承压

 在2011年底,根据康波的规律可推导出,美国即将启动房地产周期,从而美元指数已经出现底部。而目前这一轮的美元指数上升与美国的房地产周期伴随,并将一直延续到2017年附近,由此,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将由中国重新回到美国,届时美元指数将到达100。而如果这一切都如常运行,世界经济将在2015年至2017年间出现剧烈动荡的时间窗口,目前来看,其根源很可能就是美元指数的上涨、欧洲长期通缩所带来的政治动荡和资源国的式微所引发的问题。

 从周期理论来解释,当前美国处于房地产周期,投资周期和库存周期三周期共振向上的时期,中周期高点可延续至2017年附近。虽然在2015年二季度附近,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库存周期的回落,但这并不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核心回归美国的进程。自2012年以来,欧洲、中国和日本都处于中周期的下行期的库存周期反弹阶段,笔者当时认为,美元的加速升值阶段将在2014年下半年,因为2014下半年是本轮世界库存周期的高点,且由于美国的库存周期回落将滞后欧洲或中国两个季度,从而美元的加速就将产生在欧洲和中国库存周期见顶之时,也就是当下。

 虽然当前全球均处于库存周期的高点位置,但2015年二季度后,欧洲和中国的颓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届时如果美国出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则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态势会更明显。而那时世界经济动荡程度,可能还将取决于美国的加息时点、中国的地产价格等多种不可测因素。但2009年以来反危机已经经过了6年时间,全球经济稳定运行的阶段正在结束中这是可以确定的。从2015年至2018年,全球都将面临经济波动加剧风险。届时,大宗商品在经历了B浪反弹之后,或因需求的减弱而重新步入熊途,上游价格的回落也有可能加剧库存周期的波动,进而强化去库存的过程,这可能也是经济加剧波动的重要因素。

 美元的确定升值周期必会对附属国经济产生影响,而康波衰退一定以一个强势美元结束。因此在此过程中,必定有一些国家将被“毁灭”,首当其冲的是资源国。中国经济中枢长期的下移对资源需求边际的下降,已经促使大宗商品在2011年美元底部时出现了康波头部,而这个头部理论上将持续30年。2011年以来,资源国的经济增长每况愈下,而美元的加速下行,也促使大宗商品在短期反弹之后加速下行,从而使得资源国的增长问题日益突出。从以往的康波研究来看,此时世界范围内局部冲突将呈现不断增多趋势,故军工股的活跃是有理论根源的。因此短期需要密切关注资源国的动向,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走势,预计本次被“毁灭”的应为欧洲或资源国的部分国家。

 我国经济中枢面临二次下移

 与世界经济的波动加剧相呼应的是,中国经济的三年收敛期已结束。过去三年的经济收敛过程,本质上是投资周期向下,库存周期向上的结果,自2014年四季度之后,中国经济将向下突破,从而完成第二次的中枢下移。而这一中枢下移过程将分三次完成,在2016年出现第三库存周期反弹后,中枢下移的完成当在2018年,也是本次中周期的低点位置,同时也是地产周期调整结束的时点。所以,2014年四季度开始,地产周期、投资周期、库存周期将共振回落,并于2016年一季度触底反弹,随后展开第三库存周期反弹。而真正的中国经济低点将在2018年出现,届时将是地产周期、投资周期、库存周期共振低点。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周期的高点,在该拐点后,地产周期将步入5年的调整期,至2018年结束,鉴于房地产周期的调整与经济调整之间存在互相强化的过程,且会受到资本流动的影响,因此房地产周期调整时的大类资产配置将体现出股熊债牛特征。

 自2011年后,中国进入了结构变动期,即在经济层面,各层面都在为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而努力,经济结构变迁带来了社会结构的变动,人们对于改革和制度变革的热衷即是这种结构变迁的产物。体现在资本市场上,随着四万亿将中国的工业化推向极致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开始进入逻辑上的“礼崩乐坏”的“春秋时代”,虽然逻辑上都朝着创新和改革的方向努力,但事实上,市场对创新和改革的认识极其不统一,它反映出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进入了变革期。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找到可以带来资本市场“返身向上”的具体逻辑。

 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波动存在加剧的可能性的背景下,2015年二季度便是一个观察点。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在2015年二季度进入库存周期,则美元可能加速升值,全球的风险偏好将下降,资本将会回流美国;另一方面,2015年的库存周期下降为先类滞胀后通缩,而从类滞胀向通缩的转换很大概率将出现在二季度,所以,2015年的核心风险点可能在二季度附近。由于康波衰退向来以两次危机来完成,而目前所观测到的各种迹象已说明,康波第二次危机的冲击正在靠近,只有冲击之后,才是机会的真正来临。而且以静态的收敛形态来看待经济的趋势一定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时是必须重新审视中长期资产配置的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