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定收益投资人永远年轻

 —CIS—

 天弘基金姜晓丽:

 在普通人眼中,基金公司中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一般比权益类基金经理更加神秘、低调。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判断债券市场的大势,基于这个判断来决定债券投资策略。而对大势判断涉及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国内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改革方向,国外经济等都需要关注,每一天都在接受非常多的新信息,这种工作状态会使得固定收益投资研究人保持年轻。而天弘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格外散发着年轻、拼搏的精气神。

 在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天弘永利债券基金经理姜晓丽眼中,在天弘基金做债券投资是她心目中最好的职业。“固定收益投资的工作性质会使人相对比较年轻,因为每天的信息都是新的。这个职业特别有魅力的原因就是短期的经济运行和市场足够复杂,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没有一个绝对的权威能够准确的判断每一步的动态,所以这个行业里面,屌丝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挑战权威的。”

 姜晓丽介绍,固定收益投资人的研究非常广泛,可以研究心理学、可以研究社会学,每天接受新的信息非常多,只要有兴趣,就可以针对任何一个问题深入研究下去。“你愿意去做学术研究可以,你愿意处理数据可以,你愿意跟别人打交道去做访谈,去深入地挖掘人的内心世界也可以。所以我觉得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这大概是我能够找到的一个最好的职业。” 姜晓丽总结,她每天的工作内容比例大概是,60%偏学术研究,40%跟市场打交道,包括跟同业的交流,在市场上去买债券,与交易员的交流等。

 除了保持年轻的心态,在天弘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对工作都充满了激情,这与天弘基金不拘一格的用人策略分不开。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用人策略上很有魄力,敢于启用新人、重用新人,这使得天弘基金的投研人员能够快速成长,承担起为投资人稳健理财的责任。

 2009年那年,刚毕业的姜晓丽来到了天弘基金,从交易员做起。2011年上半年离开了一段时间,在她离开的期间,郭树强加盟并执掌天弘。当时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需要人才,姜晓丽计划重回天弘,于是投递了简历,不但得到了公司任用,而且也获得了重用的机会。姜晓丽回忆,“我觉得郭总是个神人,他看人的方法很‘诡异’,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去问你的经历、你的专业能力,他有点很神的那种判断方式。我跟他聊半个小时,他就说可以。然后我就过来做研究,做研究做了刚刚一个月,郭总就派我做天弘永利的基金经理助理,这在当时看起来乃至现在都可以说是很大胆的用人策略。后来跟郭总聊才发现他是有充分根据的,他是看过我的报告,看过我平时的言行,他会根据很多零散的判断点形成一种很特殊的、很敏锐的直觉,不拘一格信任并重用人才。就像当时做余额宝一样,觉得这个东西有前途,他就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信任并放权让副总周晓明全权负责这件事。”

 2012年时逢市场比较好,姜晓丽所具有的投资能力也得到发挥,天弘永利债券的规模从几千万增长至数十亿,而这时天弘基金再次给予了新人充分的信任和施展空间,任命工作刚满三年的姜晓丽作为天弘永利债券的基金经理,与固定收益总监陈钢共同管理。经历了这些,一路走来,身形娇小的姜晓丽已经成为天弘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中坚力量,管理天弘基金旗下4只基金产品,产品业绩位居同类前列,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赖。此时的姜晓丽依然洋溢着青春、快乐的神态,而这一切,不得不说,与天弘基金不拘一格的人才策略息息相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