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中夏:网贷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11日表示,网贷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的交易模式还将与新的时代元素结合并衍生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他表示,从国际经验看,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提供支付结算乃至小额信贷服务是普惠金融或金融包容的重要内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色表现也为发掘普惠金融中的商业机会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参考。传统金融活动在实现市场定价和资金融通的过程中,必须收集、甄别和分析处理大量信息,涉及大量高难度的数学算法、金融技术和复杂的交易过程。这导致大部分普通个体没有能力掌握金融活动的一些核心技巧和内容,必须通过专业金融机构才能够参与金融活动。互联网金融以“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用它信息处理的效率,用户体验设计等优势,优于传统金融机构,降低了金融消费者的进入门槛。

 金中夏称,金融是管理风险的行业,专业化程度高,需要严格的外部约束和自律。互联网金融风险不同于传统金融体系,互联网金融依托量化模型等数据分析优势进行客户识别和风险评估。但有时候,量化模型由于依赖长期稳定的交易环境和交易规则,也容易积累系统性风险。非金融机构支付所采用的延迟金额结算对支付机构自身的流动性要求非常高,也存在实质风险。网络借贷将过去从未有过信用记录的人群纳入了金融信用体系,将传统的非正式人际借贷标准化。通过信用评价及将借贷过程系统化,增加了借贷过程的透明度,降低了风险及信息的不对称程度,从而让资本以更低的成本流向生产用途。伴随信息获取和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来自互联网的海量数据将有可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行为模式,个人动机和可信度等等,比传统的历史信贷数据更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可能逐步成为建立社会信用的新标准。

 他表示,网络信贷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已经促使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对已有业务模式和战略市场定位等进行反思。从全球范围来看,商业银行已经着手调整市场战略和组织机构,通过组建网络业务部门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兴业态,加强中小企业的客户拓展,产品开发与服务支持,从便捷支付,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实施创新和战略转型,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效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