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信托增加注册资金至百亿 跃升行业第一
信托业增资潮涌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中信信托公告显示,其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100亿元,一举超越平安信托,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数据显示,随着监管的升级,信托的增资潮风起云涌,今年以来整体增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

 规模跃居第一

 13日,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0亿元,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保持不变,公司章程作相应修改。Wind数据显示,经过此次注资,中信信托将成为注册资本金最多的一家信托公司。排名第二的是平安信托,注册资本金为69.88亿元,随后是中融信托,注册资本金为60亿元。

 此次中信信托采取累积利润转增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金,一位信托业人士认为,这种转增方式使得股东不能以分红的形式拿走可分配利润,净资产的构成更加稳定,也说明其股东对未来业务发展有信心。

 中信信托表示,此举是为有效提升信托公司资本厚度和风险抵御能力,增加注册资本金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99号文”)的要求。

 今年4月下发的99号文中,强调了信托公司在风险中应负的责任,要求信托公司建立流动性支持和资本补充机制: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当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增资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去年至今,信托业的增资潮“风起云涌”。根据中国证券报此前的报道,去年全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今年以来,也有多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有的是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金,有的是股东出资扩股增加注册资本金或者是资本公积。

 信托公司增资的大潮,起源于近两年经济结构调整下信托风险暴露预期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信托风险的监管加强。除了99号文,8月13日下发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规定,“资本管理情况以及信托业务的风险管理情况”等均将纳入“风险管理”这一评级要素中,以及《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因此一些信托公司为了业务发展不受限制、以及提升风控水平的需要考虑增资扩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能使净资产和净资本增加的增资方式更能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