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8亿元转让乌江实业35%股权
中节能加速资产整合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首批央企改革试点之一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近期频繁转让旗下资产。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1471%股份挂牌转让,挂牌价格约为7.85亿元。转让方为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此前,作为中节能子公司的民安实业还挂牌转让了宏泽水务和重庆松藻电力部分股权。

 转让标的盈利可观

 资料显示,乌江实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1.75亿元,主要产业为电力生产经营、矿产品生产加工和以矿产品销售为主的贸易,是渝东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带动力最强的电矿产业龙头企业。

 股权结构显示,重庆中节能与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各持股35.15%,重庆长兴水利水电有限公司另持有乌江实业11.04%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皆在5%以下。

 乌江实业近年来盈利情况非常可观。2013年,乌江实业营业收入超过18.36亿元,净利润达1.09亿元,净资产约为17.3亿元;截至2014年8月底,乌江实业营业收入约为13.58亿元,净利润1.26亿元。以2013年12月底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7.31亿元和22.34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7.85亿元。

 对于受让方要求并不多,只须为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并合法续存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等基本条件;近三年内无重大诉讼,经营行为无不良记录。

 中节能加快剥离副业

 此次转让方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为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而重庆中节能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区域性二级子公司,由中节能控股87%左右。

 目前,中节能是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央企。根据其网站披露的信息,中节能拥有各级子公司419家,分布在国内近30个省市及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国资委选择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节能、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中节能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与此同时,作为中节能子公司的重庆中节能近期也成为产权交易所的常客,频频剥离旗下与主业不相关资产。

 今年9月,重庆中节能全资子公司民安实业和隆安实业两度挂牌转让重庆市宏泽水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2783.45万元。紧接着,民安实业又近两亿元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重庆松藻电力有限公司34%股权。

 今年6月,百宏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及隆安实业拥有的燃气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