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近期波动或加剧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那些想给市场来点“调味剂”的投资者们上周如愿以偿了。美股市场有了更高的交易量、更高的波动性,然而市场的活跃却是以股指下跌为代价的,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3.14%,创下2012年5月单周下跌4.3%以来最差单周表现。目前来看,美股市场近期的波动仍有加剧的可能。

 如今全球经济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开始调降全球或部分地区的增速预期,德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也非常糟糕。如果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欧元区经济继续疲软,那么也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甚至金融市场的稳定。强势的美元汇率、不断走软的原油价格都在影响着各路投资者的心理。

 此外,目前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刺激(QE)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接下来各界关注的就是正式收紧货币政策即加息的时间表。然而,美联储内部当前对于加息的分歧依然较大,“鸽派”人士当然希望能够将超低的利率维持得越久越好,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并未强劲到可以完全脱离货币政策刺激;偏“鹰派”人士则认为,尽快提高利率有利于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复苏,因为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同样具有很大的负面效应。

 具体而言,上周一(6日),无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公司消息方面,惠普公司表示,计划将公司拆分为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一个负责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另一个负责硬件。标普指数最终没有延续前一个周五由于利好非农数据推动的涨势,最终小幅收跌0.16%,开启了灰暗的一周。

 上周二(7日),欧股在美股开盘前大跌,当日数据显示,德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下跌4%,创2009年初以来最大单月跌幅。IMF在当日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警告了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剧。标普指数收跌1.51%。

 上周三(8日),美联储公布的9月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认为美国应该在加息方面非常谨慎,这也意味着真正走向加息道路实际上仍有很多反对之声。仅从当日股市来看,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标普指数收涨1.75%。此外,当日盘后发布三季度业绩的美国铝业成绩也好于市场预计,为美企三季报开了个好头。

 上周四(9日)盘前,来自德国的消息继续不乐观,该国8月出口环比下降5.8%,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大的降幅。标普指数在当日美国申领失业金、批发库存等多项经济数据向好的情况下,意外大幅收跌2.07%,可见欧元区经济疲软的态势已经影响到美股投资者的心理。

 上周五(10日)盘前,IMF调降中国和亚洲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并强调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可能拖累亚洲经济。标普指数在美国本身并未利空的背景下再度收跌1.15%。(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