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涨势不宜轻言顶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节后市场延续强势格局,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周三和周四稳步攀升,接连刷新本轮反弹新高,上证综指周四一度摸高至2391.35点,与2400点近在咫尺,虽然周五市场有所调整,但是整体来看,上行趋势依然完好。展望未来,海外市场动荡虽然有所加剧,但是国内经济下滑风险有限、改革稳步推进、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增量资金入场等因素并未扭转,积极因素共振所推动的上涨行情尚未到曲终人散之时,而在三季报集中披露的时间窗口,市场热点或将阶段性转向业绩优秀的个股和板块。

 国内经济下滑风险有限、改革稳步推进、增量资金入场这三大核心逻辑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均难以逆转或证伪,这决定了近期股市趋势扭转的风险还不大。首先,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硬着陆的风险更是微乎其微。9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51.1%,汇丰制造业PMI数据为50.2%,均与上月持平。从中采主要分项指标来看,升跌互现,生产、新出口订单和原材料库存环比上升,而新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购进价格和进口等环比下降,其中,购进价格、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下滑幅度较大,很多指标都是在经历了连续的反季节性回升后出现连续的反季节性下滑,这反映经济在微刺激政策过后内在动能依然偏弱的现实。不过综合来看,整体产成品和原材料并未出现显著累积,库存去化的压力依然有限,再结合整体绝对水平,未来经济将继续呈现底部弱势震荡格局。在经济失速风险有限的背景下,稳增长政策也有出手。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房贷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七折利率、二套房贷还清按首套房贷等。上述政策组合拳会增加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需求,降低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过快下滑风险对宏观经济的拖累。

 其次,改革稳步推进,在提升风险偏好的同时很多政策举措还会推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以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43号文”为例,其主要内容包括赋予地方政府适度举债权,地方政府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举借债务,政府性债务作为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且明确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等。之前城投公司由于“预算软约束”,其发债行为非市场化,发债不计成本且具有非常强的发债冲动,抬升了整个借贷市场的利率水平,“43号文”从制度上规范发债主体行为,防范道德风险,有利于降低政府投资对于产业经济的挤压和整个借贷市场利率水平。

 最后,股市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与增量资金入场已经形成正反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一度达到11417亿元,这是2012年4月该项数据定期公布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元,虽然之后一周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这着实反映了股市所吸引的社会注意力和资金均在持续上升。而相关数据也显示,9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70.5%,在连续四个月上升的同时也创下六年多来新高。此外,撇开受到国庆节假日因素扰动的周度数据,我们可以发现,9月13日至9月26日连续两周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突破20万户,这是自2012年3月末以来的首次。社会存量财富在大类资产中的再配置行为依然与A股的走好形成了积极反馈。

 整体来看,在大盘从底部反弹已近20%以后,市场的分歧渐渐凸显,但是考虑到支撑行情上涨的多重积极因素目前依然处在逐步兑现的过程中,趋势主导下增量资金积极入场更是强化了市场的正反馈,笔者继续维持对后市偏乐观的态度,当然,上证综指冲关2400点之际短线可适当保持谨慎,但是上升趋势背景下还是不要轻易言顶,投资机会的把握上,除了主题概念运作外,投资者应聚焦三季报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确定性高增长的个股和板块有望在估值坐标切换下显著跑赢市场。期指操作策略上,在沪港通落地之前,市场将强势格局将常态化,投资者应以多头思维为主,不要轻易做出逆市逢高做空的举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