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股市
调整压力大
龙跃

 金牛瞭望塔

 龙跃

 本报记者

 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扛住外围市场下跌压力,迎来开门红行情。不过,“开门红”并不意味着“红十月”。从外资流动、情绪走向以及三季报披露等角度看,10月扰动因素明显增多,股市出现阶段调整的可能性不小。

 首先,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一度上探86.74,创出近几年新高,技术上呈现出典型的向上突破态势,叠加美联储较为确定的收缩流动性预期,美元进一步走高的概率较大,对A股市场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前期市场上涨的动力之一就是“外资抄底”,随着美元持续高企,部分外资流出A股市场的动力增强。

 其次,9月以来,在基本面不如预期的情况下,A股市场上涨更多来自于投资者乐观情绪的推动。乐观情绪持续高涨的原因有二:一是经济低迷背景下,政策对冲力度有所加大;二是改革持续推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目前看,虽然上述两大积极因素继续存在,但其对情绪的拉动作用或阶段性弱化。进入10月,沪港通等一系列政策预期将逐渐兑现,而从以往的市场经验看,股市上涨大多发生在利好信息处于预期阶段,一旦兑现,乐观情绪会出现明显回潮。

 最后,近期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市场中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为绩差题材股。值得注意的是,股价可能暂时偏离基本面,但不会长期脱离。从今年中报披露时大量小盘题材股出现明显调整看,业绩对此类股票的阶段性杀伤力较大。三季报披露将逐渐拉开大幕,考虑到7至9月宏观经济重归低迷的背景,三季报大概率会继续表现不佳,此前被过度炒作的绩差题材股面临调整压力。

 从本周行情看,医药等防御类股票整体走强,显示市场上涨阶段有可能进入阶段性尾声,上述三大负面因素对整体市场的扰动效应有可能强化。鉴于此,投资者应适度平复乐观情绪,降低股票仓位,特别是题材股的持仓比例。当然,从中期看,仍应保持相对乐观心态,在市场风险偏好已经趋势性逆转的情况下,10月可能出现的阶段性调整实际上也开启了针对明年行情的布局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