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催生环保股投资良机
基金持股市值超60亿元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国庆节后第一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下半年首个雾霾黄色预警再度引爆市场对环保股的热情。节后首个交易日,环保股中空气治理概念股几乎全线上涨。其中,雪莱特涨幅高达6.43%居首,菲达环保、上海凯宝分别上涨5.70%、4.69%。进入四季度,雾霾天气将接踵而至,空气治理迫在眉睫。目前,我国政府在治理环保问题上的投入逐步加大,“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环保投入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增加,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政策面利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环保行业,有望领跑四季度热点投资主题。

 金牛理财网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整理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环保股的情况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共有22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涉足17只环保股,持股总市值超过60亿元。其中,基金二季度重仓配置的概念股有8只,分别为雪浪环境、先河环保、上海凯宝、华测检测、山大华特、横店东磁、国电清新、龙源技术。

 雪浪环境为2014年6月26日上市的次新股,主营固废、废气、废水处理设备制造。数据显示,配置雪浪环境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多达65只,均通过打新介入。其中,8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雪浪环境身影。不过,这8只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极低,雪浪环境在基金净值占比相对较低,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对基金净值影响将不会太大。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市时间较久、基本面良好的先河环保,受到33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青睐,8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该公司在空气质量监测和水质量监测上发展空间巨大,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两成,实现稳步增长。同时,先河环保也积极进军第三方检测等领域,产业链扩张步伐稳步迈进。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持有该股数量居前,分别为301万股和283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为4.27%。

 另外,上海凯宝和华测检测分别被41只、54只基金持有,且各获得7只基金重仓配置。上海凯宝是痰热清注射液等呼吸道感染用药制造商。华测检测是全国性、综合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和长信银利精选股票持有上海凯宝占净值比例分别高达8.31%、5.98%。金鹰行业优势股票和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持有华测检测比重较大,均在5%以上。山大华特、横店东磁、国电清新分别被6只、5只、4只基金重仓。

 整体看来,配置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最广的基金为大摩量化配置,共持有7家公司的股份。华夏回报、华夏回报贰号、大摩策略、鹏华动力、银华中证成长、嘉实量化各配置4家企业。持股总数上,鹏华动力、东方精选、上投优势位居前三位,分别合计持有2066万股、1320万股和1095万股。鹏华动力配置了山大华特、华测检测、上海凯宝、雪浪环境;东方精选除了配置山大华特和华测检测外还配置了永清环保。在持有概念股总市值上,鹏华动力和东方精选同样位居前两位,截至2014年6月30日,两只基金持有环保股总市值分别高达4.18亿元和3.15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上,鹏华动力和长信内需比例位居前两位,分别达到9.23%、8.31%。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股混型基金虽加大了对环保股的配置比例,但整体配置比例仍偏低,环保股走势对基金业绩影响有限。另外,多数基金重仓概念股均在创业板上市,风险也相对较高。不过,在政策面持续利好以及行业自身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背景下,重仓投资这一概念的基金中长期有望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