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充裕有助短期形成支撑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对于短期的市场,笔者的观点是,调整已经展开,只是因为市场资金面充裕,短期调整或是结构性的。

 A股资金面宽松。从“十·一”长假前的新股申购周期中我们不难发现,市场的资金成本没有像前一次申购周期那样离谱地飙升,而且市场的抽血作用非常有限,大盘的调整成了场外资金抄底的好时机,体现出资金急切的入场心情。从国内市场的情况判断,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短中期趋势基本形成共识,大量资金正在不断撤离过程中。目前国内可用的投资渠道非常有限,除房地产外,能迅速获得收益的恐怕只有股市了。同时,股票市场短期的强势和赚钱效应,更加吸引资金的快速进入,这就出现了A股市场总是难以有效调整,稍微有点像样的调整,就会变成资金入场的时机。

 地缘局势导致资金外流趋势非常明显。今年下半年以来,东北亚地区局势紧张,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不断升级,这都导致避险资金不断寻找出路,香港是这些资金的首选地。由于国内市场经历了长期调整后,整体估值确实非常低,甚至在局部低于香港股市的水准。只是因为人民币还不能自由流动,其入市需要一个阶段,所以,在H股大涨一段时间后,A股开始表现都是合理的。对于未来,笔者估计热钱还将有一个进入A股的过程,特别是在香港发生一些影响投资者信心的事件后,转投A股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随着欧美市场的超级牛市进入中后期,显然国际市场的流动性将随着QE的累积进入顶峰,这个流动性高峰过后多会向新兴市场流动,美股正在进入牛市的中期顶部区域,资金流出将在未来半年中逐步明确,而这些资金将成为新兴市场进入正式牛市的最强劲动力,支持A股真正的全面牛市。短期看,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外围的热钱不断向A股流入是必然的。

 流动性充裕并不代表不调整,而可能是结构性调整。虽然市场看似难以调整,但是板块个股的表现存在巨大差异。我们可以这样看市场:资金初期进场主要是抄底和追逐落后品种,到了一定阶段后,没有明显的超跌股了,就会根据市场的热点或者个股的特质来重新寻找目标。因此,每当市场出现风格热点切换时,被炒高的板块就会出现明显下跌,而新板块的迅速崛起又将带动市场人气,指引市场再度走强。

 就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资金入场的初期阶段,寻找低位低价的个股是明智之选,特别是那些小阴小阳逐步走强的个股,在没有大幅度上涨之前,都可以适当介入,最终都会迎来一次爆发的机会。而未来最有希望长期上涨的,还是应该围绕转型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去把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