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正确的操作”
谢宏章

 股民说市

 □谢宏章

 

 不知不觉,今年股市已结束了前三个季度的交易。9月30日收市后,笔者照例对今年以来的操作做了个“盘点”。结果发现,年初几乎满仓持有的9只股票有涨有跌,其中一只股票还出现了逆市下跌,对应的市值涨幅均不算太大,但查看账户后发现,在上证指数上涨11.72%的情况下,账户总值却大涨28.43%,取得跑赢指数16.71个百分点的良好收益。笔者通过分析前三个季度的操作发现,之所以能在个股起色不大的情况下“跑赢牛市”,取得理想收益,主要得益于“正确的操作”。

 牛市“正确的操作”,首先体现在仓位控制的“正确”。作为投资者,如果能够赶上一轮大牛市,进而采取仓位不变、持股不动的策略,当然是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操作方法。但在多数情况下,尤其是在“波动性牛市”中,如果一味死守往往很难取得理想收益。面对“波动性牛市”,一方面,要看到这种波动既是坏是也是好事。“波动市”对于长线持股的投资者来说,恐怕难以取得好的收益,但对于擅长短线交易的投资者来说,恰恰是提供了难得的高抛低吸机会,从这一点看,“波动”实际上又由坏事变成了好事。另一方面,要在实际操作中设法让“潜在好事”变成实际收益,通过养成良好的控仓习惯,进行灵活适度的进出,积极应对股市的大幅波动,适应市场的这一特点。

 牛市“正确的操作”,其次体现在操作心态的“正确”。股市投资的技法核心是控制仓位,而其中的关键是要通过正确的心理调适,及时有效地解决“贪婪恐惧”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必要的心理调适,给控制仓位一个相对正确的理由。只有用正确的理由作支撑,才能确保控制仓位的正确、适度。当然,这种理由必须是个性化理由而不是大众化理由。另外,必要的心理调适能有效解决控制仓位之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譬如,减仓后一旦踏空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该继续持币观望还是追涨买入;再如,当加仓后最大问题就是面临被套,究竟该就地趴下还是割肉离场。控制仓位中常见的这些“贪婪恐惧”问题只有通过正确的心理调适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牛市“正确的操作”,第三体现在逃顶抄底的“正确”。控制仓位的“极端两头”往往体现在逃顶和抄底上。逃顶怎么“逃”?笔者的体会是,解决好四大问题:一是何时逃。一般情况下,当大盘和个股运行在一定低位时只要一路持有即可,但当上涨时间较长或涨幅较大时,就应事先设立一个点位或价位,并以此开始进行逃顶;二是逃多少。方法有两点:一是分段分批逃顶,二是一次性逃顶;三是逃什么。当确定逃顶时,还要精选卖出品种,一般选择阶段涨幅较大者作为首先逃顶的品种;四是逃后怎么办。一方面,要有良好心态,无论卖出的股票涨还是跌都能正确面对。另一方面,当准备再次买回时,应多正差低吸、少换股追涨。抄底也一样,同样需解决时机、数量、品种和后续操作计划这四个问题。

 牛市“正确的操作”,归结起来就是要在牛市特别是在“波动性牛市”中,通过正确的仓位控制,有进有退、进退结合、踏准节奏、高抛低吸,最终达到跑赢指数的目的。但在操作技法的实际运用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譬如,在对行情的预判上需要有反向思维,表现在仓位控制上就是要随着大盘和个股的不断上涨,当多数投资者只想着追涨加仓时把仓位逐渐地降下来,尤其是要将一些在低位买入的获利筹码逢高分批卖出去;随着大盘和个股的不断下跌,当多数投资者出现恐慌,纷纷割肉离场时再把仓位逐渐地加上去,尤其是要将那些在高位卖出的筹码以正差的价格低吸回来。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每当大盘和个股上涨时,账户市值总能“多涨”,大盘和个股下跌时账户市值总能“少跌”,经过多次这样的“加减仓位”操作,虽然最终持仓品种和数量没有任何变化,但账户资金却能像滚雪球一样持续地增加,这便是牛市“正确的操作”的核心所在和神奇之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