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息进程未被打破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10月8日,美联储公布9月份会议纪要,从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三个信号,这些信号也显示美联储在未来升息上可能保持更多耐心。信号一:前瞻指引“难”改变。纪要显示,绝大多数与会者偏好将前瞻指引修改为取决于经济数据和FOMC委员会对就业、通胀的评估。与会者认为,修改后的前瞻指引可能有助于公众理解FOMC的反应机制,同时也给FOMC足够的灵活度对经济前景作出回应。

 信号二:强势美元威胁经济。会议纪要显示,在美联储会议期间,美元继续升值,特别是兑欧元、日元和英镑。一些与会者担心,欧元区经济增速和通胀持续不及预期可能令美元进一步升值,这对美国出口有负面影响。

 信号三:就业市场仍存闲置资源。美联储在隔夜的会议纪要中则指出,多数委员认为就业市场资源仍有严重利用不足。美联储部分官员担心,美国经济增速恐怕会在中期之内放缓,就业市场的平衡性过程也会面临风险。虽然美国失业率在上月成功降至6%以下,但是美联储仍对此不尽然满意,10月7日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讲话中也已强调了这一点。

 美联储会议纪要可以总结为:全球经济减速是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之一。改变前瞻指引被认为是美联储沟通方面面临挑战。大多与会者希望能澄清,前瞻指引是依赖数据而定的。某些与会者担心目前的前瞻指引暗示要过超出适当期限的时间后才加息。参与者们强调,加息并非机械模式,也不与日期固定在一起。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不存在提前加息的可能,也不意味着美联储货币回归常规的进程被打破。首先,在零售销售与外贸数据明显增长的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创十个季度新高,第二季度美国GDP年化季度增长4.6%,增长率连续两次上修,体现了经济增长强劲反弹的势头。其次,FOMC货币政策前景将取决于就业最大化和通胀率达到2%这两大目标的实现进展,因此按照当前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企业资本支出的良好势头下,美国就业市场年内有望提前实现就业率下降目标。最后,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可能被高估。从汇率角度来看,美元升值主要体现为兑欧元、日元,而美元对人民币等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属于相对贬值,而美国对新兴经济出口相对强劲。

 因此,短期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降温,导致美元回撤,大宗商品特别是贵金属出现超跌反弹,但是只要美国经济复苏还处于健康轨道中,美联储加息回归货币正常化的进程就不会被打破,中长期贵金属继续承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