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多力量主导中短期人民币汇率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近段时期,人民币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的表现堪称一枝独秀。本周四(10月9日),在隔夜美元指数受制于鸽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而大幅回落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涨32基点,即期汇价也延续了强势表现。分析人士指出,综合中国经济基本面趋稳、市场各方普遍对各项微刺激政策效果抱有较好预期、美元指数持续拉涨后或转入震荡等因素,预计中短期内偏多力量将继续主导人民币走势,人民币汇率强势运行格局有望延续。

 美元回调 人民币连涨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国际外汇市场迎来了四季度伊始的一项重要风险事件。最新公布的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全球经济减速是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美联储官员明确表达了对美元表现强势可能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而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修正利率政策前瞻指引方面,美联储则强调前瞻指引是依赖数据而定的,加息并非机械模式,也不与日期固定在一起。由于该政策会议纪要意外偏向鸽派,美元指数受到打压,自86点高位附近显著下滑,收盘跌至85.20附近的近两周低位水平。

 人民币汇率方面,由于美元升势渐现“偃旗息鼓”迹象,周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再度联袂走强。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1,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32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四季度的前两个交易日连续走强。

 9日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表现相对更为坚挺。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高开60基点于6.1330,盘中最高冲破6.13整数关口至6.1298,最终收报6.1305,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5基点。算上国庆节前的9月30日,人民币即期汇价录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另外,从香港人民币CNH汇价和海外人民币无本金远期外汇(NDF)一年期远期汇价表现来看,昨日人民币汇率均呈现强势。

 人民币强势基础仍稳固

 7月中旬以来,伴随美元一路走强,以俄罗斯卢布为首的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均面临强大的贬值压力,本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创下历史新低。与此同时,人民币虽没有出现大幅升值,但总体仍以偏强震荡、小幅升值为主,再次显露出一枝独秀特征。

 分析人士指出,从内外部环境来看,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强势的基础仍十分稳固,偏多交易力量有望继续主导人民币汇率中短期走势。

 在中国经济走向方面,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机构均认为,从最新公布的9月中采PMI、汇丰PMI等经济指标来看,实体经济总体趋稳,前期对经济失速的担忧得到缓解,考虑到政策刺激效应的延时因素,预计8月份有望成为全年经济增长低点,未来整体经济有望逐步平稳向好。此外,对于下周一(10月13日)即将公布的9月贸易数据,市场也抱有中性偏乐观的预期。

 在外部美元中短期走势方面,早在本周四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之前,中信证券等分析机构就认为,偏低的美国就业参与率指标将修正市场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进程过度乐观的情绪,从而缓和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而结合最新联储会议纪要的印证,美联储2015年上半年首次加息的判断有可能落空,进而不足以支撑美元指数中期持续上扬至过高水平。此外,外汇分析机构易信本周四也表示,美元指数虽然中长期趋势良好,但在连续数月的上扬之后,鉴于短期内没有太重要的数据发布,短期内美元可能展开持续调整。

 总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即便美元指数涨势如虹也未能动摇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在非美货币可能迎来持续反弹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在中短期内还将维持强势运行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