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寿安保桑迎:货基成功关键是功能定位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随着互联网理财逐步普及,同时也随着货币收益的不断下降,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扩张的步伐放慢。下一个货币基金的“新大陆”在哪里?国寿安保基金货币基金经理桑迎认为,目前保证金市场达到万亿的规模,但是截至2014年6月末场内货币基金规模还不到500亿元。由于投资者更关注场内货基的流动性,如果解决了流动性的制约,场内货币基金必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场内货基更看重流动性

 桑迎认为,基金需要有明确的功能定位,“余额宝能够做得这么成功,也是因为找到了自己的功能定位——为用户的闲置消费资金提供理财服务”。

 而场内货币基金就是具有清晰功能定位的货币基金,专门为参与交易所场内股票、债券等的投资者提高账户闲置资金的收益。场内货币基金类似于场内逆回购等现金管理工具,具有门槛低、实际计息天数明确易算等优点;与场内逆回购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多数情况下,场内逆回购在尾盘会大幅跳水,使临近收盘时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受到巨大影响,而场内货币基金则不存在这方面的困扰。

 目前的场内货币基金仅有10只,分为交易型和交收担保型两种,前者通过场内交易基金份额来提供流动性,后者则依靠中国结算公司的担保赎回资金交收来实现实时赎回,相比来说,后者以基金净值进行申赎,其交易价格不受二级市场供需关系影响。目前10只场内货基有8只为担保型,根据二季报的份额数据和当日基金公布的赎回限额来看,目前交收担保型的场内货基总份额约为300亿元,从季报看季末当日赎回限额为其规模的1/3左右。每日赎回额度的严格限制造成客户体验不够好,由此制约了场内货币基金的发展。

 桑迎认为,对场内投资者而言,投资机会转瞬即逝,如果不能即时赎回货基去进行其他资产的转换,相当于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此,场内货基较场外货基的工具性尤为突出,更加看重流动性。

 10月13日,国寿安保将推出旗下首只场内货币产品——国寿安保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他表示,国寿安保场内货币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将通过合理的产品设计和投资安排实现较高的流动性,尽可能提高每日赎回上限,最大程度上保证投资者在有其他投资需求时能顺畅赎回资金。

 保证金蛋糕继续“膨胀”

 桑迎认为,伴随股市持续好转,开户数越来越多,保证金蛋糕也将在未来变得越来越大。

 “8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并不需要过度悲观。”桑迎说,“数据较差一方面表明经济动能出现下降,但也不可忽视基数因素;而且,目前工业产值在GDP中的占比逐渐下降,工业生产数据下降尚不足以说明宏观经济已陷入困境。”

 桑迎认为,9月份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反弹,一方面,定向宽松政策持续,资金面保持宽松,有助于工业生产企稳;另一方面,房地产方面已经出台多项政策,对持续走弱的房地产行业有一定提振。另外,8月份的高基数效应也比9月份减弱,使得以同比增速衡量的经济指标出现好转。

 今年以来,国寿安保公司旗下已有的货币基金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年1月份发行的国寿安保货币市场基金,自成立以来规模稳中有增。截至二季末,该基金规模已达171.7亿,且业绩较为稳定。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20日成立以来至8月31日,区间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A类达5.14%,B类达5.39%,充分显示了国寿安保公司对于国内金融市场的洞察力和前瞻性,以及强大的现金管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