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E、外资汹涌“搅局”

 PE和外资的“搅局”还在继续。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10月,除了点融网,银客网也将举办A轮融资发布会。前不久,另一家P2P平台积木盒子宣布已经完成总金额3719万美元(近2.28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9月初,仅仅6个月的时间,银豆网就完成A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领投,其它两家投资机构跟投。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机构专项负责人邓俊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他接触到不少海外资本都对中国的P2P平台表达出浓烈的兴趣,并试图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不可否认的是,在同样的信用评级下,中国P2P平台的预期投资收益要远远高于国外。我相信这种高回报率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他们目前唯一的阻碍就是如何辨别正规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我们期待相关监管细则出台后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P2P行业的迅猛发展一直伴随着跑路、倒闭等“丑闻”。统计显示,去年10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家P2P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仅2013年有70余家P2P平台涉嫌诈骗或者跑路。鉴于此,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猜测,即将出台的P2P行业监管细则必将掀起一番行业的大整顿和清洗。

 由此,目前各方的风投资本和外资对于国内P2P行业的追捧,着实让人有点难以理解。不过,香港新鸿基有限公司集团执行主席李成煌表示:“我们对于投资点融网及与其进行战略合作感到兴奋。这项合作将有助加速我们的增长,并使我们能充分把握中国内地及其他地区的P2P金融服务的潜力。”

 但是,也有某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并不看好P2P,“因为P2P平台说到底还是提供咨询服务的,仍然是撮合、中介的职能,并未创造新的模式。如果P2P平台要做交易就比较复杂。首先,如果从事资金的融入融出交易必然要受到监管。对公司的股东背景、资质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其次,举最简单的例子,投资者刚开始并不敢把大额资金放到余额宝账户上,或用于微信支付。如果对这么大的平台投资者都有顾虑的话,可见在互联网上从事真正的资金交易是非常困难的。”

 “投资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我并不清楚风投这波P2P投资热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甚至觉得,也许是有些资金认为P2P是目前的投资热点,如果不投可能会错过机会吧。”该人士进一步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