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议纪要再传“鸽”声 联储加息态度谨慎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联储8日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其担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强势的美元汇率可能影响美国经济,此外美联储高层就是否调整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进行了激烈辩论,但最终决定不作调整,维持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的表述,以免市场误解其政策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着美联储可能并不急于加息,有可能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当前的超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受此影响,截至8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收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4%至16994.2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75%至1968.8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至4468.59点;美元汇率走软,美元指数下跌0.41%至85.321;黄金期货价格则由跌转涨。

 高层争论前瞻指引

 此次纪要体现出非常明显的“鸽派”基调。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减速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当前的某些情况可能对全球金融稳定性构成威胁。美元走强会对出口和美国经济有负面影响。一些参会者担心,欧元区经济增速和通胀持续不及预期可能令美元进一步升值,这将冲击美国出口,而美元升值可能令通胀朝美联储2%的目标前进速度更缓慢。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对待加息的态度十分谨慎。

 关于是否修改前瞻指引的争论成为当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与会高层就10月底完全结束购债计划后,是否要重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进行了激烈辩论。有部分参会者认为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已不合时宜,因为这可能被理解为美联储在某个固定时间节点启动加息,而非根据经济数据的变化对加息时机进行调整,还可能暗示美联储会等待更长的时间才会加息。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目前仍然是合适的,特别是从风险管理角度考虑。当前前瞻指引表明,美联储愿意等待更多经济持续进步的证据,在加息问题上会表现得耐心。在他们看来,经济下行的成本大于经济过热的成本。如果届时经济过热,可以迅速撤出宽松政策,这比经济下行后增加刺激要更妥当。数位与会者还指出,修改前瞻指引可能被误解为货币政策立场的根本转变,那可能会导致金融环境意外收紧。

 最终,美联储决定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表述,与会者还普遍同意,当未来适合调整前瞻性指引时,要明确强调根据经济形势调整加息时机,以增强公众对美联储政策意图的了解。

 加息时点扑朔迷离

 目前业内对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点判断仍存在分歧。被称为“美联储通讯社”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Jon Hilsenrath)表示,美联储传达了对经济增长和强势美元的担忧,这个信号比以往更清晰。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以及美元走强对通胀的影响,给美联储更多理由不要迅速加息,应该将利率维持在低位。这也表明美联储内部争论非常之大,另一些官员认为就业市场如果持续改善,就应该允许美联储提早加息。

 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指出,美联储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既不喜欢目前的前瞻指引,又没有暗示紧缩货币政策的选择,意味着美联储有可能将“相当长时间”的措辞继续保留,至少是到下次会议。这也反映出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目前仍难以确定。

 美联储高官中的“鸽派”人物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9日再度重申,美联储在首次加息的问题上应该保持“特别耐心”的态度,目前的失业率指标可能夸大了就业市场的健康程度。

 不过,一些机构却不认为此次纪要将改变美国加息进程。巴克莱银行发布研报称,并不打算改变美联储明年6月开始加息的判断。巴克莱分析师表示,相比9月份联储会议声明和会后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会议纪要并未提供太多新的信息。纪要显示大部分与会者担心剔除“相当长时间”的措辞可能导致金融环境过度收紧,该机构认为这一点早就在意料之中。“虽然提到了经济前瞻的下行风险,纪要也揭示了相当乐观的经济前瞻,尤其是来自于各自地方联储的商业状况。”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