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私募选股择时能力突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与王亚伟快进快出的犀利风格不同,阳光私募中的另一派价值型、逆向投资型私募大佬以精选个股、持股周期长的投资风格见长,包括重阳裘国根、淡水泉赵军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这些私募大佬们一二季度重仓股变换情况,深入分析其投资脉络,从而为广大投资者甄选出优质私募基金。

 王亚伟坚守

 华润万东、三聚环保

 无论是在公募还是私募,昔日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关注。但是,一直以来王亚伟的调仓换股都略显频繁,多数股票持有不超过一个季度,只有少数个股能得到“一哥”的坚守。

 二季度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出现在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华润万东、三聚环保、南风股份、翼东水泥为王亚伟今年前两季度一直坚守的四只个股。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坚守的四只股票中,三聚环保与华润万东可谓是王亚伟奔私后的“钟情对象”。

 王亚伟旗下昀沣信托计划2013年一季度大举进仓三聚环保1930万股,随后三聚环保股价一路震荡上行,并创下新高。截至今年6月30日,“昀沣”持有的三聚环保股份已高达2502万股。而三聚环保的股价也由2013年1月4日的11.20元涨至今年9月24日的收盘价25.02元。

 另外,王亚伟一直坚守的华润万东这只重组概念股也让其盈利翻番。“昀沣”2012年进入华润万东十大股东名单,起初持股仅90万股,随后逐渐增持。好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昀沣持有华润万东370万股,持股比例由0.42%升至1.71%,位列华润万东第二大股东。而华润万东自今年2月停牌了7个多月后,于今年9月17日复牌并连续出现4个涨停板,其股价也由停牌时的13.4元一路涨至9月24日的18.85元。

 重阳寻找

 低估值白马股

 相比王亚伟频繁的调仓换股操作,重阳投资持有重仓股的时间周期一般较长,其换手率较低,一般小于1倍。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重阳具体的投资理念是基于中长期判断下的逆向投资,发现并投资确定的低估值成长公司。反映到投资方法上,就是致力于挖掘那些具有“护城河”优势、且优势逐年增多的企业,以及那些价值和价格被错估的股票。

 与王亚伟、徐翔钟情“冷门股”不同,重阳投资喜欢挖掘被低估的白马股。早在今年初,重阳投资就提出A股市场存在一波类似于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的中级上涨行情。9月,重阳投资再度指出,年初预期的中级上行行情已经开始。与此同时,那些被低估的会受益于经济转型中的优质企业会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从二季报中重阳坚守的重仓股可以看出,重阳的布局恰恰是遵循这一思路。

 好买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裘国根掌舵的重阳投资重仓了宝钢股份、万华化学、福耀玻璃、青岛海尔、燕京啤酒、长江电力等6只股票,全是主板并且机构云集。二季度,重阳投资继续重仓宝钢股份、万华化学、青岛海尔、燕京啤酒,涉及的都是蓝筹或者大消费行业个股。

 淡水泉获利了结

 大富科技

 关于淡水泉,最突出的特点是其逆向投资的策略,往往不会用过多的仓位参与市场热点,相反会常常采取“埋伏”策略,提前布局一些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根据好买基金二季度对淡水泉做的调研,目前淡水泉坚持两线布局思路,一方面配置以房地产龙头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中挖掘机会,重仓了医药和电子板块,健康医疗和品牌消费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也会重点专注。

 此外,考虑到IPO启动对中小股票估值带来的压力、信托兑付的压力和季报之后真空期的不确定性,淡水泉在二季度采取了阶段性防守策略,获利兑现了前期涨幅较大的部分中小股票,继续降低房地产板块头寸。从一二季度淡水泉重仓股可以看出其布局和这一思路吻合。

 好买数据显示,淡水泉一季度重仓股票有6只,分别是亨通光电、大亚科技、大富科技、中国武夷、生益科技、合兴包装,其中大富科技在二季度获利了结。事实上,众多重仓股中大富科技是表现最为亮眼的一只。该股票从年初的13.42元最高曾涨至7月11日的53.40元。据公司一季度公告,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和淡水泉精英1期分别持有大富科技173.45万股和220.46万股,成为公司第6和第10大流通股东。

 尽管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是在2014年一季度方才大胆介入,但仍然踏准了大富科技的上涨脉搏,在4月中大赚93.1%。事实上,大富科技曾在2012年出现巨额亏损,在2013年业绩开始暴增,再加上炙手可热的特斯拉题材,大富科技才能一时间“乌鸦变凤凰”。

 从这些大牌私募重仓股靓丽的业绩表现不难看出他们精准的选股与择时能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这些优质私募基金,不失为一种稳妥投资方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