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特区”有望建立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9月26日“2014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活动上表示,高层高度重视页岩气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积极推进勘探开发技术攻关,放开市场引入社会资本,为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张大伟认为,目前页岩气发展最大的瓶颈是矿业权和区块问题,石油企业占有大面积的页岩气富集区块,其他企业想进入只有在二三流区块中选择。

 为此,张大伟提出了建立页岩气“特区”的方案,设想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约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我国的页岩气特区,全区探矿权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由国务院牵头成立页岩气特区协调机制,制定页岩气特区工作方案,在所在地设立页岩气特区管委会,主要从放开区块、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政府监管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试验。到2020年实现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0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万亿立方米;实现页岩气产量1000亿立方米;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政策、技术体系等目标。张大伟表示,等页岩气“特区”方案进一步修改成熟后将上报相关部门。

 张大伟介绍,备受瞩目的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准备工作早已启动。国土部已初步形成竞争出让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欧阳春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