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功过 任人评说

 1982年1月,刚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分配到武汉钢铁公司担任技术员的贾宝军,绝不会想到三十年后他会走上中钢集团总裁的位置;2011年5月,刚刚接任黄天文担任中钢集团总裁的贾宝军,也绝对想不到仅仅三年后他将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摔上重重的一跤。

 2014年中秋节的前一天,国资委人士前往中钢集团宣读了免去贾宝军中钢集团总裁一职的决定。不同以往的是,国资委在此事的处理上异常低调。知情人士刘海涛(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日国资委在宣读这一决定时只有五六名高管出席,贾宝军则没有到场。若不是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钢集团数百亿贷款逾期”风波,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贾宝军已经去职多日。

 贾宝军的离场又显得那么的不平静。今年5月底的一天早上,刚上班的中钢集团员工们发现邮箱里多了一封名为“中钢集团还有希望吗?”的邮件。在这封邮件里,贾宝军被指责为无思路、无作为、无正气的“三无”老板。随着此次贷款逾期风波被引爆,这封沉睡已久的邮件又被翻了出来。

 对此,贾宝军选择了沉默。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暂不接受采访,是因为要遵守自己的职业守则,请予理解。”

 三年前的2011年5月16日,贾宝军临危受命,接任中钢集团总裁。但三年过去了,在中钢集团的很多员工,乃至黄天文看来,贾宝军非但没有力挽狂澜,反而使公司愈发堕入深渊。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贾宝军接手的是一个不断扩张后的烂摊子。而贾宝军要做的无非是四个字——扭亏脱困。为此,贾宝军提出了“三年三步走”的战略。但是,对于中钢集团这样一个已经“病在肠胃”的庞然大物来说,仅仅三年,岂能医治得好?

 实际上,对于贾宝军的前任黄天文来说,其也有过类似的“三年”。2004年,央企开始面对一条“三年之内要做到行业前三名,否则国资委给你们找婆家”的生死线。为此,刚上任中钢集团总裁一年有余的黄天文带领中钢集团不计代价般地展开了并购。

 “国资委的考核指标过于简单化,不把资产负债率压下去,中钢集团在ABCD四个档次中就排不上好的档次。那样的话,一是影响高管收入,二是影响升迁。”刘海涛表示。

 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客观而言,这也不能全怪国资委,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缺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具有‘官员身份’的央企领导人,任期色彩太浓厚,上来一任领导,往往自搞一套,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连贯性,由此造成很多问题。”

 于是,在很多中钢集团的员工眼中,贾宝军扭亏脱困的最大法宝就是“卖房卖地卖资产”。在其任内,江城碳纤维有限公司、中晟矿业有限公司、杭州湾大桥等股权被依次出售。在原中钢集团独董赵方宽看来,其中不乏很多优质资产。

 “他也没其他的办法,就是卖房卖地卖资产。上海有一片老厂房,很大的一块地,他也准备卖。我说,老贾,你要是把这块地也卖了,将来你就是中钢的罪人!后来他没敢卖。”赵方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相比而言,贾宝军似乎没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中钢下面的马矿院在搞一种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玻璃微珠。我在中钢的时候就说,老贾啊,你应该把这个作为中钢的一号项目去抓。这个项目上来,有可能就把中钢给救了,但他至今也没搞。”赵方宽表示,像玻璃微珠这样的高科技产业,既需要投钱,也需要投入时间。

 贾宝军想的或许是尽快使中钢集团在自己的考核期内实现扭亏脱困,起码从财务报表上看起来要这样。今年1月20日的2014年工作会议上,贾宝军在讲话中宣布,2013年集团“坚决推进‘三年三步走’改革发展整体方案,奋力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中钢集团的财务报表,已经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上述邮件从应收账款、存货、套牢资金等方面分析了中钢集团财务报表。

 扮靓财务报表的另一大法宝是争取财政补贴。“这些年中钢得益于每年国家给点钱,基本上一年十几个亿。我说你还真有本事,能要来钱。”赵方宽说。

 接近武钢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贾宝军在武钢时还是有成绩的,不然,他也不会从基层被一层层提拔到副总的位置上来,更不会调到北京。”

 只是,在刘海涛看来,贾宝军在错误的时间被推上了错误的位置。“武钢是生产钢铁的,而中钢是做钢铁贸易的,他对业务根本就不熟。而且,与黄天文相比,贾宝军当总裁的时候,钢铁行业的形势跟当年根本没法比。”

 不过,作为国资的代理人,与黄天文的命运相同的是,贾宝军已经来不及纠正自己可能犯下的错误。去年的1月24日,国资委任命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徐思伟担任中钢集团党委书记,作为总裁的贾宝军职务未变。但就像当年他空降到中钢集团担任党委书记,一年后便取代黄天文担任总裁一样,贾宝军在那时或许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今天的命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