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背景的人才最抢手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这是个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的时代,随着金融期货在内的新品种逐渐增多,产业链相关品种日益完善,期货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这也是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时代,随着不同类型的客户和机构纷纷进入期货市场,再走传统研究的老路已跟不上市场脚步,时代对期货公司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现货到期货,再由期货到期权,三个层次的衍生品市场彻底展开了。”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曾如是描述今年以来衍生品市场的变革。毫无疑问,随着市场的扩容,品种体系构建、核心研发品种的打造以及研究所的转型问题都需要深思熟虑。

 与此同时,一个避不开的职场选择题也摆在每一位期货研究员面前,期货研发、投资、业务、管理,究竟该走哪条路?如果继续研发这条路,该如何做到研发和营销的有效结合,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如果不再从事研发,该如何顺利实现转型,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

 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在中国期货市场跨入创新年代的当下,对优秀人才的渴求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研究员这个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历史舞台。

 眼下人才缺失仍是期货公司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一方面,2013年以来,多个新的期货品种加速上市,研究员人手捉襟见肘,跨市场研究能力的不足也较为明显;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开始动用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期市产业、机构客户参与度明显提升,无疑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特别是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推出后,需要一批懂交易、懂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而原有研究部门分析师往往在交易、产业客户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短板,具备产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梯队就成为市场的香馍馍。

 对研究人员来说,认清市场形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过去单一的基础研究向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顾问、财富管理专家等方面转型,致力于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探寻新的盈利模式,无疑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业务可以分为通道业务、投资咨询和理财服务三大类,其中投资咨询、理财服务能够制造差异化优势,将是未来的核心业务,而这两项业务90%需要由期货研究院承担。这也意味着,包括投资咨询、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在内,还需要研究人员做进一步探索。

 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指出,在熟练掌握期货、期权的基础上,将一揽子工具结合起来,设计出满足客户的投融资、风险管理需求的产品或方案,是分析师应该转型的方向之一;另一方面,分析师也可以在交易策略开发上下工夫,中国现有的理财产品余额超过50万亿元,衍生品在方向性投资具有明显的杠杆、双向交易机制的优势,如果能够在宏观对冲、方向性投资、量化投资方面深入研究并开发出很好的交易策略,必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而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研究人员无疑也应该具备全局化视野和国际化眼光。如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所言,“我们要有广阔的视野,不仅要了解场内市场,也要了解场外市场,更要了解境外市场,因为期货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