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戏和看球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安石投资的阿什利·萨顿是个沉得住气的家伙,毕竟每天要与海量资金打交道。不过这个有颗“大心脏”的人在一件事上可沉不住气:足球。每逢周四,他在午餐时就开始惦记着周末呼朋唤友去看钟爱的切尔西队踢球。

 不过一帮人去现场看球,球票却是个大问题。虽然近百英镑一场的票价对于金融城这帮金领阶级不是问题,但除了像萨顿这样的季票拥有者外,市面上能买到零售球票的球迷并不多。毕竟球场就那么大,买到票还需要点运气——这和IPO能否中签有点像。

 就像阿里巴巴上市不少打新股的投资者铩羽而归一样,球票市场上也同样少不了失落的身影。在离开足球的日子里,每一个周末都显得很漫长。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买票到与金融城相邻的伦敦西区的剧场里去看场演出或许算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其实球迷们看球的那套攻略放到西区看戏时也同样适用,因为剧场里各种演出票价相差很大。就像英超里曼联、切尔西或者阿森纳等豪门的球票要比中下游球队高出一截一样,如果想到剧场看《歌剧魅影》《妈妈咪呀》等热门曲目,或是去皇极芭蕾舞剧院看场《罗密欧与朱莉娅》,不少票动辄要上百英镑,不过也有一些新剧的票价就平易近人得多,比如在网上花17.5英镑就能买到《女巫》的折扣票。

 如果按照均价,剧场也算进得起,去年所有演出的票价的均价为27.76英镑,这比球票要低些。因为上赛季英超各俱乐部最便宜的一档球票的均价也要28.30英镑,更别说很难买到。如果两者的价差继续扩大,那不排除以后出现“穷人看戏,富人看球”的局面。

 足球确实是有钱人的游戏,不但球票贵,场上奔跑的球员里虽然个个汗流浃背,但其实都是百万富翁,上赛季球员的平均年薪为116.23万英镑,其中顶级球员甚至一星期就能挣到20万英镑。相比之下剧场里的人虽然在舞台上看起来也很光鲜耀眼,可钱包的丰厚程度却远比不上绿茵土豪。伦敦剧场每天要雇佣3000多名演员,加上从编剧到乐队、从导演到市场的人数已超过1.65万个工作岗位。不过这个行业并非个个都是富豪,据统计有五分之一的人的薪酬也就是与全英国最低工资水平持平,这意味着他们每周只能拿到不足300英镑。

 虽然有从业者哭穷,不过剧院的票房总收入可是一笔大数。 去年伦敦大小剧场的票房收入达6.18亿英镑,比前一年的5.85亿英镑大幅提高。而且去年剧场演出共吸引了2200万人次的观众,对此戏剧界的人士忙不迭地宣称,看演出的观众比看英超联赛的球迷还多。

 戏迷多于球迷,看起来英国人的文化格调蛮高,不过这一数字的背后还有其他原因。首先是全英格兰能进入英超的只有20支球队,可光伦敦就有241家剧场,座位总数超过11万个。其次,英超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全球转播上,其转播收入就达50亿英镑,赛季全球观众将近50亿人次,而剧院演出没有转播,每一场观众少则数百多则两三千。最后,英超不但一共才38轮比赛,而且每年夏天总会有两个月的休赛期,而剧场却是连轴转,有时一天还演两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