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高原”风光
张怡

 金牛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经过9月初的大涨之后,A股市场站上“高原”,而投资者担忧“高原反应”。上周在经济数据回暖、政策预期升温等因素带领下,看空意味渐淡,投资者可坚定持股信心,享受高原上的迤逦风光。

 每年5月至10月都是我国大美西部的旅游旺季。进入过高原的旅行者都知道,当海拔逐步提高、含氧量日益降低之时,我们必须要放弃恐慌,努力保持平常心并放慢行动速度,以此逐步适应乃至享受那稀薄的空气和美妙的慢生活。

 而今股市的情形与高原颇有几分相似,经过7月底和9月初的两波强势上攻之后,市场“海拔”的快速提升连连超出投资者预期。但同时,投资者大多在对“高原反应”的担忧恐慌与美景的沉醉兴奋中摇摆。

 诚然,经过大涨之后尽管投资情绪再度亢奋,但忌惮于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沪港通利好即将兑现、新股密集申购等因素,投资者担忧支持市场上攻的因素会否趋于匮乏,而导致囊中收益顷刻消失。与此同时,市场两度出现放量大跌,正如两大冰桶当头浇下,恐慌紧张情绪弥漫,深感“透心凉”。

 值得庆幸的是,位于“高原”上的A股市场虽然面临着“空气”的渐渐稀薄,但是“空气”渐淡对A股做多行情的演绎是利多弊少。在9月汇丰PMI预览值发布之后,市场对经济低迷的担忧不攻自破;在央行维稳货币市场、国务院发布新政加速折旧且持续推动融资成本降低的背景下,市场对政策支持力度和延续性的预期明显转暖;在新股密集申购当日股市不仅未跌反而大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在惊喜之中逐步开始修正悲观情绪,随着打新资金回流预期的升温,市场投资热情再度燃起。

 与此同时,在沪港通渐行渐近、改革预期升温的背景下,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低,行情正在调整之中积蓄着再启的能量,在沉闷之中蕴含着更多机遇。在这样的投资旅程中,投资者似乎可依循高原旅行的注意事项,放平心态、捕捉平原中难得一见的迤逦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