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行情谨慎乐观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在经历了上周二的放量调整之后,市场情绪一度转为谨慎,但本周大盘先抑后扬,周三的放量拉涨一举收复上周二失地,上证综指收盘价接连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强势格局再度回归,投资者情绪也逐渐稳定。9月汇丰制造业PMI数据暂时安抚市场对基本面的忧虑,新股集中申购的负面冲击有限,月末资金面在央行的维稳下保持平稳,再叠加房地产政策利好,市场逐步走稳符合预期。我们预计,10月四中全会召开将强化改革预期,沪港通落地之前市场将继续围绕相关主题挖掘,经济数据或有波动但无碍大局,政策面边际改善也值得进一步期待,近期市场的强势逻辑还未看到显著逆转的迹象,10月行情依然可以谨慎乐观。

 仔细梳理本轮上涨行情,我们可以将9月1日和2日作为本轮上涨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说6月至8月的反弹逻辑是经济阶段性反弹、沪港通等积极因素共振,那么在7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经济阶段性反弹的逻辑已经松动,至9月初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进一步“坐实”经济阶段性反弹的结束。大盘在9月1日-2日连续拉升并最终在9月2日突破8月高点2248.94点站上2500点,就是明确宣告“只要就业稳定,中国经济不发生硬着陆,短期低一点还是高一点,市场就不存在着系统性风险”。此时,市场的上涨逻辑切换至“在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下行、企业盈利预期改善、股市风险溢价下降和增量资金入场等积极因素”。而从目前的观察来看,还未看到上述逻辑显著逆转的信号。

 首先,短期经济增长预期有所好转,中期也依然看不到太过悲观的理由。9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0.5,高于预期的50和上月值50.2,从分项指标来看,产出和产成品库存保持不变,采购量、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出现较快回升,购进价格出现下滑,就业指标为2009年以来的新低,在需求有所回升的背景下,企业扩大生产和雇佣的积极性并不大,反映企业预期依然偏谨慎。9月制造业PMI数据的回升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了季节性因素的推动,回升应该不具有持续性。不过考虑到当前企业库存不高,产能去化也取得较大成效,我们认为,未来经济下行压力或许也不大,硬着陆的风险更是微乎其微。增长能够维持相对稳定,改革也将同步提速,支撑股市运行的两大核心逻辑近期依然成立。

 其次,资金面中性偏松,政策面还存在着边际宽松的空间,这两点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应该都将不会改变。在上周央行接连开展5000亿元SLF和调降14天期正回购利率20BP之后,虽然面临季末考核、新股申购、节前资金备付需求等多重因素扰动,但本周资金面基本维持稳定,并无大的波澜,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运行中枢较上周下移明显,央行政策举措对市场预期的积极影响非常明显。此外,有媒体报道指出“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我们预计,如果房地产销售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表现依然不佳,后续政策进一步松绑应是大概率事件,这其中就可能包括调降首付比例等重磅政策举动。当前来看,无论是降低企业融资利率,还是平滑房地产的下滑风险以稳增长,都需要政策保持相对积极作为的立场。

 再次,10月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改革提速预期将有所强化,这会进一步支撑市场风险偏好,而在沪港通尚未落地之前,内外部资金流入股市的态势应该不会大幅逆转。

 最后,10月是三季报集中披露时间窗口,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三季度业绩增长基本上确立了上市公司全年盈利格局,届时估值切换和板块轮动有望带动业绩相对优秀的个股出现一波涨幅。

 整体而言,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尚未召开和沪港通落地之前,基于改革深入推进、无风险利率下降预期、经济无硬着陆风险和增量资金入场等因素所支撑的上涨行情难以出现趋势逆转,10月市场有望延续偏强格局。我们可以合理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改革进程显著低于预期、无风险利率下行受阻、经济硬着陆风险大幅上升等风险因素凸显的概率也不大,后期市场若出现震荡也应更多地理解为是技术面因素所致。在市场整体风险有限的背景下,投资者既可积极挖掘相关主题投资机会,也可密切关注三季报高增长板块个股机会。期指操作策略上,由于期指在相对高位震荡幅度和频率都明显增加,投资者短线可采取“运动战”策略,交易节奏的把握上建议“大跌时可适当多买,小跌少买,大涨时也要考虑适当兑现”,一定不要激进追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