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成电路 封测企业成赢家
傅嘉

 ■ 中证之声

 □本报记者 傅嘉

 

 2014年对于集成电路行业是不平静的一年,近十几年来产业最大的扶持政策在今年正式出台,资本并购层面展示出前所未有活力,但梳理行业公司业绩发现,企业盈利问题仍然有诸多结构性失衡,封装测试企业业绩领跑,而设计类企业要么表现平平,要么业绩下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集成电路行业存在的问题。

 中报显示,A股13家集成电路企业中,共有6家业绩维持同比增长,其中太极实业、长点科技、通富微电三家企业净利润增幅同比均超过100%。北京君正、国民技术和上海贝岭三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分别为118%、48%和31%。

 集成电路产业按照上下游可分为设计、设备、封装测试、制造几个领域,A股企业主要集中在设计和封装测试上。今年几乎所有的设计类企业日子都不好过,几家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企业全部来自于设计类公司。表现最好的同方国芯中报业绩仅增长19%,在电子行业并不算出众,但已经是上半年集成电路设计类上市公司所能拿出的最好的成绩单。而其他几家设计类企业业绩全部下滑。

 设计端业绩凄凉,而封装测试端却风景独好,不少企业今年甚至迎来业绩大反转。江苏的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是国内两家比较知名的封装测试类企业,今年中报业绩可圈可点,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均接近5000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1%和102%。另外一家来自于甘肃的封测企业华天科技,上半年业绩增长也超过36%,次新股晶方科技净利润增幅为19%。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财务结构问题曾长期为业内诟病,多数企业的业绩来自政府补贴而非自身运营,而国内设计类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由来已久。众所周知,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在顶端缺乏资源掌控,换言之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类企业,因此设计类企业长期处于夹缝中生存的状态,只能在某个产品下游景气度较高时取得较好的业绩。这样的弊病十分明显,那便是细分市场景气度爆发具有太高的不确定性。

 而走代工模式、以规模为标尺的封装制造行业受到技术层面的冲击相对较小。分析人士表示,只要质量不存在问题且产能有保证,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订单,此类厂商均可以消化,且越是知名的上游厂商,进入其供应链后护城河越是稳固。

 近几年来随着智能终端兴起,手机、平板、可穿戴甚至各行各业的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使得集成电路需求大增。事实上,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近几年因为产能问题均大为头疼,一个较稳定的封装产线,都是业内的香饽饽,这也是近几年封装企业业绩有保障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国家发布的集成电路产业扶持规划中,也将资源锁定在封装测试以及制造环节。

 之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锐迪科、澜起科技均已被紫光集团和浦东科投收购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分析人士表示,这几家公司后期有望登陆A股,这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局面。这三家公司都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两家专注于通讯领域,澜起科技则以做机顶盒芯片见长。从企业竞争力和财务数据来看,这几家公司的实力均超过目前A股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他们的加盟有望打破目前A股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军团实力孱弱的局面。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