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企业出逃为哪般
刘洪

 □刘洪

 

 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曾调侃说: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无法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纳税。人如此,企业亦然。

 面对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严格征税的现实,美国大企业也上演了一场出逃狂潮,这让一向颇以稳重著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勃然大怒,斥责这些企业是“逃兵”,并誓言加以阻止。

 这些“企业逃兵”中,很多是重量级美国企业。比如美国快餐巨头汉堡王(BurgerKing),不久前该公司以11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咖啡店连锁提姆霍顿(TimHortons),从而将总部由美国迁往加拿大;还有美国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Medtronic),以429亿美元收购爱尔兰的柯惠医疗(Covidien),从而将总部搬到了欧洲;还有药企巨擘美国辉瑞公司(Pfizer),正试图斥资1160亿美元收购英国药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

 这些跨国并购,被外界称之为“税收倒置”(taxinversion)交易。这种大宗的跨国并购,一般牵涉到股权交易,如海外企业将据此拥有美国公司的多少股份,而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只要海外公司持有并购后公司20%的股权,那么该公司即可将总部迁往海外。

 美国公司不要美国国籍了,这是怎么回事?根源出在税率上。在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达到了35%,而经合组织平均只有25%。依然是同样这家公司,依然是同样这么点利润,总部一变,利润差别很大。此外,与一些国家只对企业国内收入征税不同,美国是双面征缴,国内的收入要照章纳税,国外的收入,也须向美国政府再缴税,美国企业自然叫苦连天。

 避税,于是成了不少美国企业的选择。而最佳的避税方式,无疑就是这种“税收倒置”交易。Dealogic数据显示,自2013年初以来,美国已有13笔“税收倒置”交易公布,总价值达178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官员罗伯特·斯塔克也宣称,根据政府掌握的相关信息,还有不少“税收倒置”交易在酝酿中。

 大企业出逃,一则造成美国税收流失,据统计,未来十年美国将因此损失190亿美元;二则形成对中小企业的不公,毕竟出逃的都是大企业,中小企业还须照章纳税;三则更是面子问题,大企业挥手离去,奥巴马政府脸上无光,还要遭受政敌奚落。

 于是,对于愈演愈烈的“企业逃兵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出面干预。他公开斥责这种交易是“不爱国的税收漏洞”。当然,比他骂得更狠的则是国会议员,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民主党议员罗恩·怀登将此种交易比作病毒,他甚至问:美国经济还能承受多少次这样的感染?

 怎么办?办法不外乎两个,一是扣住企业,不能轻易外迁,或对交易股权比例进行限制,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现在采取的举措,但这又不利于资本流动,并阻碍美国企业海外扩张;另一个则是降税,但美国财政吃紧、赤字高悬,税收如果放松,奥巴马降低赤字的承诺势必沦为空想,而且这牵涉到税法改革,在国会肯定会争吵不休。

 从未来看,美国将可能是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一会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教导美国企业尽量把根留在美国;二会有所让利,比如降低税率,安抚一下美国大企业受伤的心;三则是全面堵塞漏洞,让取巧的企业不能顺利搬迁,另外,对海外企业适用美国税率,尽管这势必又会引发国际纠纷。

 欧洲企业就很害怕,因为美国企业为“倒置交易”辩护时,就拿欧洲同行的较轻税率举例子。恼羞成怒的美国,很可能快刀斩乱麻,将美国这些竞争对手纳入同样的税率,以美国的强势和美元的霸道地位,其他国家往往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所以雀巢公司最近也委婉提醒美国,堵塞“税收倒置”交易漏洞是个系统工程,如考虑不周,后果将导致海外企业不敢到美国投资了,“这是个洗澡水和孩子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