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调整尚未结束
证金贵金属高级研究员 严京

 □证金贵金属高级研究员 严京

 

 步入三季度末期,全球资本市场纷纷进入活跃期,其中大宗商品价格的巨大波幅吸引了投资者眼球。以金银为例,近期美元异常强势上攻,致使金银价格直逼去年12月底的新低。美联储趋向收紧的货币政策与欧洲央行越来越宽松的负利率政策形成鲜明对比,支持美元走强,降低了黄金的价值。

 美国加大了参与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力度,引发人们对中东局势的担忧,但这一行为产生的避险需求不大。

 费城联储宣布,有美联储“鹰王”之称的主席普罗索将于明年3月1日退休,他的离去或造成美联储内部鹰派阵营的一大损失。有市场人士分析,普罗索的离任将会削弱美联储联邦政策委员会(FOMC)中主张收紧政策一方的力量,这可能会缓解美联储提前升息的压力。

 欧元区9月复苏继续乏力,商业扩张速度创年内新低。综合PMI降至52.3,创下自2013年12月以来新低。产出增速和需求放缓,就业增长毫无起色,企业继续降价以吸引客户,或加剧市场对欧元区面临通缩的担忧。德拉吉讲话称,欧央行准备在职责范围内使用其他非常规措施。

 美元指数一路走高,目前已经连涨十周,强势美元将会对美国出口企业造成打压,进而影响GDP增速和通胀,因此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措施控制美元汇率。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为其提供了基本面的宏观环境,但欧元与英镑两大对手的“拼跌”才是其幕后最大推手,这也是有市场人士并不完全看好此轮美指上涨的原因。后市英镑与欧元的反弹都将对美指构成挑战,黄金有望迎来反弹的机会。

 由于市场预期中国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特别是以现货铜铝镍为代表的基本金属投资产品。而之前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同时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不会因为单个经济指标变化而做大的政策调整。受此消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

 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算尽善尽美的情况下,美联储在考虑何时加息时仍会“一停二看三通过”。除了住房领域数据欠火候之外,持续在低位徘徊的美国通胀数据令投资者犹豫。金价1200美元/盎司平台能否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主要取决于美元动向。证金贵金属认为,目前金价尚未完成结构调整,有小幅反弹后急跌之势,策略上以逢高做空为宜。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变,是黄金逆袭之路的核心所在。

 对比黄金,白银有广泛的工业用途。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意外好于预期,缓解了此前因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而带来的下行压力;银价在持续超卖过后,将出现震荡修正和零星的反弹;做空者需等待多头衰竭的信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