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PE最青睐互联网
“眼球效应”未必有助提高成功率
姚轩杰

 ■ 创投风向

 □本报记者 姚轩杰

 

 9月25日,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发起的“Star VC”首个投资项目最终花落电商服装品牌韩都衣舍。明星做PE似乎已成为时髦,但什么领域明星们最钟爱,什么样的企业明星最愿投资?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互联网领域最受明星青睐,那些能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有趣的公司容易得到明星投资。

 不过,娱乐明星跨界进军互联网,虽然还有许多较为成功的例子,但收获痛苦经验的也不在少数。是否具备专业的投资能力是考验明星投资团队的主要因素。若不具备专业能力,明星的“眼球效应”并不能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互联网最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各大明星的投资方向后发现,TMT领域是明星最爱的热门行业之一。刚刚在美国成功上市的阿里巴巴让马云的风头盖过任何人,成为新科中国首富。值得关注的是,在众多因为阿里成功上市而成为亿万富翁的人群里隐藏着诸多明星的身影。例如,李连杰就凭借与马云过硬的私交拿到了让人羡慕的“原始股”。

 在阿里收购文化中国后,包括李连杰在内的一些和马云私交甚好的明星董事们这次都拿到了宝贵的“原始股”。据市场推测,这些“亲友股”的市值规模在10亿美元左右,也就是价值超过65亿元人民币。李连杰等人实际享有数额虽未公布,但肯定价值不菲。在马云的提携下,李连杰的个人财富很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在国内音乐产业萧条的环境下,歌星们转型做起了风险投资,“唱而优则商”,羽泉就是代表之一。2013年5月,羽泉二人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国产卡牌手游《龙之召唤》的发布会,据悉投资金额高达8位数。该款游戏的开发团队——锐德无线科技在创业之初因资金有限无法承担制作大型网游的预算,但他们凭借自身的卓越实力以及美好的愿景,打动了此前表示看好移动游戏市场前景的羽泉二人。

 究其根源,羽泉投资手游是因为看重其发展的势头,想搭上手机网游淘金潮的快车。最终,双方一拍即合,为《龙之召唤》在该年度创造超5亿元收入的辉煌业绩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二人也收获了丰厚收益。

 目前,有很多国内外明星不再满足在影视圈选择投资或者经营,而互联网作为热门领域往往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

 今年7月网上热议的由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联手成立的Star VC,他们公开宣称将优先考虑对非影视公司进行投资。而邓超则与导演俞白眉一道携手周鸿祎与徐小平加盟的“蒲公英创业计划”,亲自加入互联网创投第一线,虽然对于具体投资和收益情况他们始终三缄其口,但有着周鸿祎与徐小平两位圈内大佬亲历投入,“蒲公英创业计划”取得好成绩并非难事。

 爱投“有趣”公司

 Star VC首个投资项目最终花落韩都衣舍。韩都衣舍创始人兼CEO赵迎光表示,很高兴李冰冰、黄晓明、任泉成为韩都衣舍的股东,相信其对于韩都衣舍的国际化、时尚化产生推动。

 赵迎光透露,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三位明星不仅做韩都衣舍的股东,还为用户体验负责。此前,Star VC表示,“准备了足够的诚意与资金,不仅做企业股东,还要为用户体验负责。”

 对于韩都衣舍而言,和传统VC相比,明星VC为其带来四点帮助:第一,三位明星以投资人身份进入企业为品牌注入魅力人格,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二,产品品质认证,明星入股后会长时间亲自体验和评测产品;第三,带来一定的外部资金。

 什么样的公司能被明星看中?多位明星投资团队表示,他们喜欢有趣的公司,不限行业,但一定是改变生活方式,能让用户感到有趣的产品。“我们想投什么企业,不想投什么企业,概念很清楚。首先跟我们最好是有关系的,例如互联网、时尚、快消品等跟大众有关的行业,而不是一些利润率很高的但跟大众没有关系的。我们可能更多地去考虑这个产品在大众当中能有多大影响力,从而我们也能适当地为企业做宣传,而不是说一味地为了投资。” Star VC创始人之一任泉说。

 这与明星PE投资人熊晓鸽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移动互联网领域中能够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企业很被看好。现在做的就是发现能够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项目。“投技术型的企业是为了使人们生活的效率更高,投医疗方面使人们更健康,投能源使得空气更干净、环境更好。这些都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他笑盈盈地回答,“总的方向是没错的,只要消费者愿意埋单,企业就会成功。”

 专业能力面临考验

 娱乐明星跨界进军互联网,虽然有许多较为成功的例子,但收获痛苦经验的也不在少数,比如韩庚手机、周杰伦手机的惨淡收场,乃至无奈地自称为“热爱投资,经常失败”的姚明。

 经纬中国的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VC投资需要对所投资细分领域做非常深入、清晰的研究和分析,然后系统性布局,需要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如果只是明星,只靠抓眼球,在投资圈是没有太大竞争力的。”

 李冰冰、任泉、黄晓明在影视娱乐圈有大量拥趸,也就是有一定的明星光环,但这对企业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流量入口而已。明星能否塑造出企业的魅力人格,跟他/她在传统领域所积累的人气并没有直接关系。且明星在VC领域的专业经验有一定欠缺,其决策能力、投资风险把控、投资界的资源叠加,相比专门操盘VC的明星级投资人是有差距的。此外,若明星怀着“玩票”或者投机的心态,这种跨界肯定难以成功。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