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驱动 大盘有望高位震荡
梅俊彦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员
陈杰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徐炜
主持人:本报记者 梅俊彦
华融证券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
王坤

 ■ 财经圆桌

 资金不会主动撤离

 中国证券报:本周有新股发行,大盘在周一大跌后有所反弹。从过去两次新股发行经验看,大盘都是“假摔”后上涨,这次是否会重演?

 陈杰:我认为周一大跌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是外资流出,其次是资金面紧张,第三是经济数据不理想,再则受市场情绪影响,资金对反弹的态度比较犹疑,避险情绪主导市场。

 此前两波上涨都和新股申购资金的回流有关,而本周密集的新股申购也给大盘带来不小压力,短线来看,这一波新股申购资金回流将会带领大盘上涨,但是考虑到年内还有50多只新股等待发行,加上未来还有一些大盘股发行、优先股发行,四季度扩容分流压力较大,单纯从资金面角度看,大盘震荡的可能性大。

 王坤:周一大盘在经历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上涨后,再现跳水行情,权重股集体下跌,前期的一些强势股也出现了大幅回调。本次下跌的原因比较多,主要有两点,一是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是市场资金面的扰动。

 从经济基本面上看,8月宏观经济数据严重低于预期后,市场在上周二已经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放量杀跌,但风险释放还不够彻底。在既有和未来经济数据可能不佳的背景下,市场大幅杀跌,周期性的有色、钢铁等出现较大跌幅。

 从市场资金面扰动方面看,本周12只新股扎堆发行,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预计将超过6000亿元,本周又临近银行的季度考核和十一假期,资金面存在较大压力。

 过去两次新股发行后市场都会有比较强烈的反弹,综合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市场有可能再度重演反弹行情。

 徐炜:近期A股在高位出现明显震荡,表面看是受一些因素冲击,例如对IPO、注册制的担忧,但从根本上看还是A股自7月以来已连续上涨,其中并没有出现有效调整,因此累积了非常多的获利盘。此外,目前主要依靠提杠杆带来的新增资金,也会放大市场波动,涨时助涨,跌时也会同样放大下跌效应。从目前市场情绪看,资金仍然是比较活跃的,在持续追捧军工的同时也在积极博弈各种概念,只要没有出现连续性的下跌,资金不会主动撤出市场。

 有望迎来“慢牛短熊”

 中国证券报:注册制改革有望年底前推出,对A股走势将产生怎样影响?

 王坤:我个人认为注册制改革对市场而言也许并不是利空,如果相关配套如信披和监管能同时严格推进,对市场还会形成明显利好。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打破政府行政管制的重要改革,也会强化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如果推出注册制改革,短期可能会对A股产生一定冲击,认为新股供给增加,资金紧缺;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会受益于注册制改革,A股会因为改革中长期走强。

 陈杰:注册制改革可能在年底推出,但真正实施还需较长一段时间,而注册制改革的基础是证券法的修订,包括出台一系列监管和惩罚措施,短期将对A股产生一定下行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注册制对A股市场总体利好,对价格较低的权重股是利好,对价格较高的中小盘股是利空。由于注册制宽进宽出,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将发生改变,股市壳资源价值降低,重组股、题材股以及小盘股的炒作力度将降温,而蓝筹股的关注度会上升。总之,注册制的推行会使A股迎来“慢牛短熊”新格局,参照美国股市,牛市5年-7年、熊市1年-2年,优化A股市场结构。

 徐炜:今年以来IPO规模一直不大,其规模明显受到控制;与此同时,定向增发则占据了非常大的再融资比例,定向增发的数量与规模都创历史新高,A股也形成了定增类概念的投资热潮。现在依然有大量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预计在它们完成上市之前,注册制更多以制度建设为主,真正实行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四季度宜谨慎

 中国证券报:最近市场有所回调,但部分机构认为2350点是本轮反弹终点,四季度投资者应采用何种策略?

 陈杰:四季度的宏观和中观数据预计将维持较弱格局,主要受到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同时减速的拖累。地产销售还未企稳,地产投资最快也要在明年上半年才能有所回升。9月中观高频数据显示“旺季不旺”,基本面回暖趋势不明显。加上去年三季报A股盈利基数较高,因此预计企业盈利水平下半年将逐季回落,整体而言,宏观经济基本面不足以支撑大盘上升。

 从板块层面看,新兴成长股面临估值高企泡沫,大盘蓝筹面临杠杆高企硬伤,板块选择上都无优势。因此四季度建议投资者采取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甄选各行业最优细分子行业,从必需消费品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建议“卖白酒买医药”;从成长股业绩验证的角度,建议超配环保和海工设备;从大盘蓝筹股“逆周期改善”角度,建议超配铁路设备和非银金融。

 徐炜:A股市场近期明显出现资金驱动特征,基本面与市场之间的背离已经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在8月出现明显回落,注重基本面的海外市场早已开始调整,但A股近期显然已脱离基本面的束缚,走出强势的独立行情。背后的逻辑也许是A股投资者更为看重改革预期,或者是赚钱效应让资金前赴后继进场。我们建议投资者后续要多关注资金面变化,如新增开户数、融资融券的增加额等,因为在当下,资金面变化比基本面变化对市场影响更大。

 王坤:目前看来,2350点一线确实存在较大压力,市场多次在这个位置止步不前。但个人认为2350点不会是本轮反弹的终点,市场还是有很大可能去冲击2400点一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权重股必须发挥重要作用。

 我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有可能出现不标准的U型走势,即在季度初有可能因为数据真空、地产限购放开等政策转向,出现一波权重股带动的脉冲式上涨行情,换言之是突破2350点压力的一波上涨行情。但是,由于短期内缺乏经济数据的实际支撑,加之改革是一个漫长过程,短期难见效果,因此大盘在脉冲之后,市场不可避免陷入调整,幅度相对比较大,但到季末,市场风险已经释放,又到了布局跨年度行情时刻,市场可能会因此酝酿一波比较大的行情。

 投资者如果不想抓短期波动,完全可以等着布局跨年度行情的机会。对于把握短期趋势比较好并且对权重股比较偏爱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四季度初的上涨行情。

 本周大盘经历大跌后反弹,过去两次新股发行后“假摔反弹”行情会否重演?注册制改革将对四季度市场产生怎样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布局?本周财经圆桌邀请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员陈杰、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华融证券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王坤三位嘉宾,共同展开讨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