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浪费那场金融危机
胡艳丽

 □胡艳丽

 

 不要浪费了那场危机,它不仅是美国主演的一场世纪金融大片,更是本世纪最昂贵的金融公开课。

 2008年金融危机似乎已经渐行渐远,人们的恐慌日渐消退,伤痛渐渐平复,新的金融秩序逐步建立……然而事情假如仅止于此,那对于转型变革期的中国而言,则是浪费了一场昂贵的现实版金融公开课。在这场震惊全球的世纪金融大片中,有无数的问题样本、危机应对之策,以及后危机时代重建金融秩序、重整经济山河的经验教训。

 对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人们既有过度消费也有消费不足之处。过度消费在于人们把金融危机当成一个筐,经济运行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把责任推卸到它身上,而不必思考自己的主观过失。各路专家、学者充分享受到了置身事外的优越感,一时间各种探秘、揭露、指责性书籍风起云涌,当起了事后诸葛亮。消费不足之处在于人们远未看到金融危机的真相,未能理解危机现场的美式智慧,未能以危机为师谋划未来。

 当音乐停止以后,人们尚有很多功课未做。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普林斯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创始人和联合主任艾伦·布林德所著的《当音乐停止之后:金融危机、应对策略与未来的世界》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全方位审视、盘点了此次金融危机的成因、发酵过程,作者跳出其他作者发泄、讽刺、指责的惯有模式,以时间为序重回危机现场,立求真实还原金融危机发生的全过程,梳理美国当局在混乱之中采取各种救市措施的原因及利弊得失,盘点美国在后危机时代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最后推演出面对未来的“金融十诫”以及“政策制订者修复系统七步法”,不失为一本对金融危机进行再利用,充分发掘这场世纪最昂贵金融公开课价值和意义的深度金融读本。

 此次金融危机从本质上就是一场由无知的参与者、有知的金融操盘手、“无为而治”的金融监管者共同推动的疯狂赌博游戏,人们假设音乐永不停止,泡沫永不破灭……布林德将这场危机的祸源归结为七点:叠加的泡沫、疯狂的杠杆、失位的监管、信用不断下降的次贷、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失信的评级机构,以及华尔街失控的薪酬体系。作者将大量篇幅用于对“音乐停止以后”的现场描述,从拯救贝尔斯登到放弃雷曼,再到对一系列金融机构的危机救援,在已然失控的局面下尽可能将损失降至最低。

 美联储并非万能,此时它一方面被美国当局推上风口浪尖接受全世界的审视指责,一方面周旋于美国的各种政治势力、金融势力之间,如履薄冰开展危机应对。此时,美联储在全世界人眼中是一个笑话、是罪恶之源,美国民众不再信任它。危机之中没有万全之策,无论美联储怎么做都有人指责愚蠢或者别有用心。尽管如此,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仍比人们预见的要快得多,美联储的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艰难起效了,他们当时对一众风雨飘摇的肇事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采取的救助措施虽未必是最优选择,却是应急处理中的上优选项。

 若干年后重新梳理这段历史,我们缺乏的正是如作者般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唯有抛却个人感情因素,放弃情绪宣泄与指责,才能看清以美联储为代表的美式危机应对智慧。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混乱中吸取教训,增长危机处理的经验智慧,更重要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思考如何防患于未然。

 在不断变革、危机此起彼伏的金融领域,未来没有人知道标准答案,任何防护性的政策都将迅速被金融创新攻破,制度只能一路小跑,在试错、纠错与犯错之间艰难前进。尽管美国当局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希望能够避免再次出现金融失事,但没有人敢给未来打保票。作者提出的金融十诫以及政策制订修复系统七步法,也仅是基于现有问题之上的解决之道,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在未来的应用实践中仍需不断为其添加新内容,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回首那场金融危机,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型、金融转型中的中国,当以这场金融危机为师,认真分析成因、理性分析美当局在危机之中以及后危机时代施行各种政策的利弊得失。如今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叠加累积了若干年,新兴的各种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正在考验中国防御危机能力。我们当主动思考如何建立起一个既能充分尊重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又能使各项金融活动处于合理监管之下的平衡之道。

 书名:《当音乐停止之后》

 作者:(美)艾伦·布林德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