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元转弱 资金有流出港股市场迹象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近期无论是内地A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整体来看,均延续了前期强势的势头。A股主要受到政策放松的支撑,而美股的动力则来自于经济基本面。在外围市场均现强势的背景下,港股却独自走软。恒生指数在12连阴后,本周三小幅反弹,周四则重回跌势,以中资银行股为代表的H股沽压沉重,港元汇率转弱或暗示有资金流出香港市场。

 恒生指数周四高开低走,最终收报23768.13点,跌幅为0.64%;大市交投小幅放大,共成交808亿港元。

 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72%和0.55%。由于H股持续跑输内地A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扬升0.39%,报97.43点,创出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该指数自7月24日反弹以来,累计升幅已超过10%,为近一年多以来最强的一波上涨。

 近一个阶段AH溢价回升有“沪港通”的因素,部分低比价的蓝筹A+H股股价有接轨的趋势,其在表现形式上就是相关A股大幅跑赢H股。另外,近期A股持续跑赢H股还缘于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化的趋势。一方面,美联储升息预期愈加强烈,支撑美元不断走高;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对于央行放松流动性的呼声越来越高。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化的预期在客观上导致了资金流出香港市场,这在汇市上已经有所反映。美元兑港元汇率周四涨至7.753以上水平,创出6月份以来新高,而且各期限的Hibor港元亦出现上行趋势。

 从各行业指数市场表现来看,中资银行股成为大市领跌主力,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跌幅达到0.78%。其中,工行、建行、交行H股跌幅均超过1%。日前,有消息称内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对此,巴克莱资本发表研究报告称,放宽的措施只适用于部分人士,而中型银行对按揭业务并不大感兴趣,因其收益较企业贷款低,大型银行按揭业务则每年皆有增长,下半年银行亦只会追求按揭业务达标,而不会明显增加相关业务,相信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改变对银行按揭业务影响温和。巴克莱指出,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如降低首付成数及利率,则会加大银行净息差压力。

 在强势股方面,由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防御类行业受到追捧,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逆市上涨0.28%,位居各行业指数之首。另外,在中资核电类个股全线飙升的带动下,恒生工业指数也上涨0.22%。

 展望港股后市,考虑到外围市场的强势氛围以及“沪港通”即将开启,预计港股市场持续下探空间有限,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内地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香港市场中热钱的流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