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盘中创近19个月新高
三度逼空尚欠“东风”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在政策利好的提振下,上证综指昨日跳空高开,并在权重股的拉涨下,触及2365.15点这一自2013年3月1日以来的新高点。与此同时,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也纷纷加入“新高秀”队列当中。随着市场强势格局的再度确认,A股能否开启三度逼空走势成为市场较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经济数据改善预期、市场情绪继续升温、资金面压力缓解、政策面利好再袭等因素“齐聚”,三度逼空的市场环境已基本具备。但从技术层面上看,在二度逼空后,市场震荡蓄势过程偏短,技术上仍存调整压力,而昨日指数的利好滞涨状态也表明,三度逼空仍有待股指的进一步整固。

 指数上演新高秀

 在本周一缩量下跌后,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沪深两市大盘连续上攻,人气也渐渐回暖。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上探至2365.15点,刷新了自2013年3月1日以来的新高。不仅如此,深证综指和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分别摸高至1321.20点和7805.71点,刷新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创业板综指则在盘中创下了1649.91点的历史新高。

 昨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随后维持在2350点至2360点之间横盘震荡,午后随着权重板块的活跃,尤其是银行板块的直线拉升,上证综指一度上探至阶段高点2365.15点。但随后大盘出现回落,股指直至尾盘才有所企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345.10点,微涨0.06%。深证成指报收于8076.51点,下跌0.29%;中小板综指昨日涨0.15%,报收于7734.99点,创业板则报收于1508.42点,下跌0.59%。

 从成交方面看,自本周二以来,A股市场就呈现逐日放量状态,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4050.38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892.6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157.78亿元。

 昨日促使多个指数再度上演“新高秀”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利好。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

 申银万国证券表示,加速折旧政策的推出相当于一次大规模减税政策。首先,企业通过在资产使用前期多计提折旧,抵减相应所得税,从而少缴税款,允许加速折旧的政策将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其次,政策对生物、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实行加速折旧意味着在减税的同时还对调结构进行引导,加大对创新、技术改造的支持和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最后,减税能够温和刺激固定资产投资,符合“微刺激”特征,虽然“微刺激”政策短期效果并不显著,但随着政策的不断累积,将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逼空尚需整固“东风”

 本周二以来,随着大盘的连续放量上攻,短期市场的强势格局再度得到确认,由此,三度逼空行情能否上演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来看,包括经济数据改善预期、资金面压力缓解、市场情绪持续升温和政策面利好因素等市场环境已经基本具备,但市场在二度逼空后的震荡蓄势过程偏短,昨日冲高回落及利好滞涨状态也都表明,三度逼空行情的开启当前还欠整固这一“东风”。

 从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来看,首先,此前受到经济数据连续大幅低于预期影响,市场谨慎情绪陡然上升,由此上证综指也在9月16日遭遇天量长阴灌顶。但本周,随着汇丰9月PMI预览值的超预期回升,经济回暖预期支撑市场反弹的逻辑再度强化;其次,本周迎来密集的新股申购潮,叠加季末因素,市场此前普遍预期资金面将面临较大压力,但从本周市场流动性来看,资金面波动并不剧烈,再加上央行增加短期流动性支持,并通过下调正回购利率释放引导利率下行信号,市场担忧得以解除;再次,当前市场情绪持续升温态势明显,不仅上周A股的开户数创下了两年半以来的新高,证券市场保证金单周净流入数据也显示出场外资金入市积极;同时,本轮市场重要助涨力量之一——融资融券市场热情高涨,两融余额迅速上升;最后,政策频频释放利好,改革预期也热度不减。从这四个方面来看,当前市场已基本具备了此前两轮逼空行情的基本条件。

 但另一方面,一次逼空与二次逼空之间经历了近1个月的震荡蓄势期,而当前距离二次逼空仅半月有余,2330点附近的压力并未得到充分消化。而且,从昨日股指跳空高开后上涨力度不大,及摸高后的快速跳水也可以看出当前调整压力依然较大,三度逼空仍有待进一步整固蓄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