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因素交织 期债再陷纠结
葛春晖
TF加权指数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9月24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周二的调整势头,三个合约全线下跌,但跌幅显著收窄。经过周二的多头止盈盘涌出之后,投资者观望气氛逐渐占据上风,交投兴趣趋淡,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8月经济先行指标向好抑制短期看多情绪;另一方面,经济中长期下行压力犹存,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乐观预期,而且季末资金面状况也好于预期,多空因素交织下,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维持高位盘整格局,建议短线以观望为主,中线可多单继续持有、逢低适量补多。

 观望情绪升温

 成交量大幅下降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继续消化汇丰中国9月PMI初值带来的影响。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汇丰中国9月份PMI预览值为50.5,高于上月的50.2,同时也高于预期。有观点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市场对经济依然有较强的信心,8月份大幅低于预期的宏观数据可能就此成为本轮经济低点。受此影响,期债主力合约周二创下今年7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三则延续跌势。

 数据显示,昨日期债主力合约TF1412l小幅低开后探底回升,盘中几度翻红,最终以高位十字星报收,尾市收报94.406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62元或0.07%,这一跌幅较周二的0.34%显著收窄。此外,TF1503、TF1506分别下跌0.15%、0.09%,跌幅也双双缩窄。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三张合约共成交2777手,较上日的4830手大降逾四成,为上周三本波涨势启动后的最低成交水平;总持仓量略增43手至10872手,仍高居万手之上。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昨日TF1412持仓主力中,多空双方均出现小幅增仓,多头增仓力度明显偏强。其中,前二十名多头席位的买单持仓总量增加246手至9011手,前二十名空头席位的卖单总量仅增加53手至10492手。

 银行间现券市场上,利率债亦同步呈现胶着盘整态势,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涨跌互现。如,重要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20收益率微升1BP、14附息国债13升3.5BP;14附息国债08收益率下行3BP、14附息国债03下行2.98BP。

 市场人士表示,从昨日期债跌幅收窄和多头增仓情况看,经过周二的大跌之后,前期多头止盈动能已经得到显著释放;而成交量大幅缩减和持仓量稳定在万手以上,则反映期债市场观望气氛抬头、重现多空对峙局面。

 流动性好于预期

 期债短期上下两难

 经济重新出现企稳回升苗头,同时打压了近日持续升温的货币政策乐观预期,是最近两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走软的主要原因。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指出,汇丰PMI预览值回升,与发电量和粗钢等高频数据相互印证,显示出经济在8月触底后有企稳的迹象,使得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收窄;此外,如果经济企稳,资金面和政策面将难以进一步宽松,也将进一步抑制整体国债收益率的下行。

 不过,虽然短期利空消息有所增多,但是中短期内对期债市场构成向上支撑的因素也依然不少。首当其冲的是,当前市场资金面情况明显好于预期。虽然上周5000亿元SFL传闻给市场对于季末资金面的预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本周新一轮新股集中申购仍让市场不得不心存谨慎。而实际情况是,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日已跌至2.68%,为6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交易所资金利率虽因打新影响而有所波动,但波幅亦明显小于8月下旬上一轮新股申购之时。

 另外,市场当前普遍认为,经济中长期下行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总体仍以宽松为主,短期因素不会影响降低融资利率和降低无风险利率的趋势,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封杀债券期现市场的下跌空间。

 综合各家观点来看,一方面,经过前期上涨以及宏观敏感数据出炉后,国债期货快速上行的动力已不在;另一方面,考虑到经济基本面仍在低位运行,期债短期也难出现快速下行,因此,国债期货可能重新陷入高位区间震荡格局。在此背景下,期债短期投资策略宜观望为主。与此同时,新湖期货等机构进一步指出,鉴于国债期货中期仍可看多,中线多单可继续持有,短期若继续回调,建议逢低适量补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