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刺激、定向调控极其重要

 中国证券报:当前的微刺激、定向调控等都是政府主导,如何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背景下的政府作用?

 胡鞍钢:宏观经济稳定,市场主体才能稳定预期,企业才能有序竞争;微观政策放活,才能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反过来才能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社会改革托底,就可以缓解社会压力,守住社会稳定底线,为宏观经济稳定和微观经济活动创造条件。这是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

 无论是微刺激,还是定向调控,都是全社会经济活动中极少的一部分,但又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例如2013年,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只占4.55%,这表明中国投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企业和社会投资者。政府的主要投资是集中在公共投资领域,而公共投资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可以带动基于市场机制的私人投资和全社会投资,而全社会投资也产生了更大范围的溢出效应。

 我们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公共产品投资所带动的全社会投资会促进私人消费,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左右直接或间接转化私人消费;公共投资对私人投资的引致效应要远大于挤出效应,主要原因是公共投资与私人投资的方向不同,公共投资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等方向上更多地进行了投资,对私人投资形成有益补充,从而更多地促进了私人投资;公共投资对于全社会投资有明显的拉动效应,尽管占全社会投资总额比例低,甚至大大低于西方国家政府的投资比例,却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简政放权怎样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胡鞍钢: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应该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即“三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解决“政府应该干什么”的问题;“负面清单”解决“企业不能干什么”的问题;“责任清单”解决“政府该怎么管市场”的问题,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者”,例如保护知识产权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