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套利机会 PE助力中概股私有化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海外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可谓“围城”,当阿里巴巴海外上市引发巨大轰动的同时,近年来中概股私有化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这其中有部分公司最终选择转到A股或香港重新上市。由于不同交易所之间存在估值差异,一些机构看到了其间的套利机会,纷纷投身中概股私有化掘金浪潮。

 逃离“估值洼地”

 本周,盛大游戏私有化项目的LP额度募集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此前,盛大游戏于9月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中银绒业以合计约10.75亿美元的投资加入盛大私有化财团,三方各自占股23%、20%、15%,完全替换了此前私有化财团中的完美世界、Primavera(春华资本)、FV Investment Holdings、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四家公司。

 潜在LP投资者们了解到的信息是,按照计划,今年年底盛大游戏将完成退市,明年5月解除红筹架构,形成新的持股公司,以满足国内上市条件,最后借壳上市。

 这是又一起知名中概股私有化案例。自2010年以来,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渐成风潮,对于一些企业而言,美国市场成为其急于逃离的“估值洼地”。业内人士分析其中原因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商业模式不被海外投资者所理解;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做空机构频频发动对中概股的“攻击”,部分公司即便没有问题,股价也随之大起大落,这进一步影响了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形象,从而拖累了估值。

 在此背景下,不少海外上市公司考虑进行PPP(Public-Private-Public),从低迷的海外市场退市,回到估值较高的市场重新上市。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美股市场就有约20家中国公司启动或完成私有化退市,其中包括飞鹤国际、7天连锁、巨人网络等知名企业。

 PE成重要推手

 在私有化的诸多案例中,私募基金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巨人网络案例中是霸菱亚洲投资基金等机构;在分众传媒私有化案例中,参与方包括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中国光大控股等投资机构。

 对此,投中集团报告指出,PE机构与管理层共同参与收购已成为中概股私有化的重要模式之一,由于私有化退市需要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这为PE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PE机构可以利用自身资金和资源优势,帮助私有化企业实现转板或回归A股,依靠不同资本市场之间的价值差异实现丰厚退出回报。

 据市场消息,于2013年5月完成纳斯达克摘牌的分众传媒计划赴港上市;于今年7月完成私有化的巨人网络今后的资本路径已基本明确,计划在香港重新挂牌上市;7天连锁也有企业重组并重新上市的打算。

 根据兴业全球基金研究,这几年已有数十起证券化套利的案例,几乎都是由纽交所、新交所等其他市场转向本地投资者较多、资金充沛的香港市场或A股市场。A股市场具有最好的估值,但由于上市的限制过严,IPO难度很大,一些公司通过将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方式进行套利。香港市场估值要弱些,但比其他很多市场还是要好,尤其是上市便利,所以套利的案例最多。

 其间一些PE也因此斩获颇丰。以复星为例,其先后参与了同济堂、先声药业等中概股的私有化。因美国投资者对中药不了解和不信任,贵州同济堂药业2008年跌至4美元时市盈率不到10倍,最终复星医药子公司复星实业联手其他公司以20%的溢价全面收购并退市。此次收购复星实业付出2809万美元持有了同济堂32.10%的股份,数年后以8.47亿元人民币将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了香港上市公司盈天医药,获利颇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