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60开始发力企业网络安全市场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9月24日-25日在北京召开。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指出,5-10年,中国将进入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其概念是建立在云端数据之上。随着互联网的边界消失,网络安全重要性凸显,原来侧重于个人用户端的360开始在企业安全市场发力。

 进军企业安全市场

 24日下午,360发布了加固保、加密邮件、免费WIFI等五款新品。梳理发现,这些新品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安全市场。去年9月,公司已公布了360天擎、360天眼、360天机三款企业级产品,分别针对终端安全管理、未知威胁发现和移动终端安全管理。

 相对个人安全市场,企业安全市场更为广阔。目前中国个人安全市场不过20亿元,但是2015年企业级安全市场将超过200亿元。

 360公司CEO齐向东介绍,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终端横跨各个领域,互联网边界消失,像洪水一样内外网打通,这促使360开始向企业互联网拓展。微软去年停止对XP的更新服务,360推出XP盾甲,主要应用于政府和大型企业,公司由此进入企业市场。

 “企业安全市场不适合免费。” 齐向东指出,不同于个人用户市场的免费,企业市场需要通过服务收费。不过,齐向东也指出,虽然企业市场是公司未来发力的主要市场,但是对其发展规模,公司并没有做具体设定。目前,奇虎360在企业市场主要是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解决一些急迫的问题,把零散的点攒成一个体系。

 周鸿祎介绍,企业安全市场还需要培育,传统企业市场更希望购买设备而非服务。他说,360会成为企业安全市场的鲇鱼,就像在个人安全市场曾经做过的事情一样。

 与传统安全产品逻辑不同,360安全产品是基于大数据,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进行防御。而现有的安全厂商都倾向于由一家公司拿出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自己做防火墙、IPS、VPN,试图包含一切。

 “企业安全的服务不是360一家能做的。”齐向东介绍,在企业安全服务市场,公司主要是跟一些传统的企业安全公司合作。但齐向东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合作名单以及合作项目。

 据了解,360企业安全产品已经在工信部、水利部、商务部、国税总局、天津工商总局、云南检察厅、新华社、中石油、南方航空、中国神华、中国电力建设、广发证券、葛洲坝等一百多万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部署。

 相关政策亟待完善

 自去年棱镜门事件之后,网络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政策被视为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此次大会上也表示,在网络安全领域,一度存在管理体制分散、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在网络立法上,也存在滞后现象。目前缺乏与网络相关的法律,只有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

 有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驱动。以8月份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的采购信息为例,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国外安全软件被排除在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之外,同时政府采购部门已经批准了360、启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和瑞星5个反病毒软件品牌,均为中国品牌。

 但周鸿祎认为,企业安全市场的发展不需要政策扶持,但需要政策更为开放。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原有的企业安全标准可能并不适用,真正的互联网安全产品需要攻防两方面的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