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平稳运行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 陈中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 陈中涛

 

 近期反映经济走势的有关统计数据普遍回落。这些数据走势变化,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了短期波动的特点。从宏观层面来看,主要表现为需求回升减缓,这是导致当前经济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1.1个百分点,回落到52.5%。与此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大中型企业PMI指数普遍回落,尤其是以中小企业回落明显,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这些情况都集中反映出目前需求回升减缓,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偏弱,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继续下滑。1-8月份,增长16.5%,比1-7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对投资影响较大的房地产行业,调整还在继续。另外,出口出现波动,对总需求也具有一定影响。8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至50%临界点。

 从微观层面来看,据调查,资金紧张、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仍就是企业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需求不足接单困难居首位,反映这一问题的企业占47%。劳动力成本上升,占45.4%。资金紧张,占43.9%。从变化来看,反映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企业比重较稳定,说明劳动力成本上涨已形成刚性,短期难以逆转;反映需求不足问题的企业比重最近两月有所上升;反映资金紧张问题的企业比重最近两月略微下降。

 总的来看,目前数据回落仍属基本正常。PMI等环比数据的回落,可能受到一定的季节性影响。8月份仍处在暑期,企业员工休假、设备检修的情况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开工率不足。工业生产等同比数据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高。数据回落幅度目前仍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来看,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以制造业PMI指数为例,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到7月份已是连续5个月回升,8月份数据有所回落,属于回升过程中的小幅波动,也是难以避免。

 综合相关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仍没有改变。一是基本面没有改变。8月份,制造业PMI综合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1%以上,处在相对较高水平,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均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非制造业PMI指数没有下降,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4.4%。从行业来看,在调查的行业当中,多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处在扩张区间。

 二是经济结构向好变化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制造业中的“两高”行业,即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行业,仍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如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器材电子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平均在5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走势下降的行业主要是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钢铁行业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据调查,钢铁行业PMI指数今年以来除个别月份以外,多处在50%以下。8月份为48.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平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5个月稳定在53%以上,1-8月均值53.3%,较2013年同期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的良好预期没有改变。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经营预期指数没有下降,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高出上半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处在61.2%的高位景气区间。在一些经济指标回落的情况下,企业预期没有明显下降,从侧面可以反映出决定经济走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主要经济指标的搭配、组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一是经济增速没有出下限,通胀没有超上限。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1-8月份上涨2.2%,低于全年预期目标。

 二是就业形势较稳定。8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同比多增10多万人。

 三是经济效益较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491.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1-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31257.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6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81亿元,增长8.3%。

 四是经济效率有所提高。初步核算,1-8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6.3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所需耗费的物流费用为4.6元,同比下降0.2元;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9%。总体上,经济社会运行的物流成本有所下降、物流运行的效率有所提升。

 但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需要密切关注,要防止成为趋势性变化。在当前形势下,笔者认为,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将稳增长的任务置于宏观调控目标突出位置,立足于“强动力、增活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定向调控,注重精准发力。强动力,就是增强经济回升动力。一方面,要加快创新驱动,开发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要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对带动作用较强、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要加快推进,使之真正形成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增活力,就是从企业角度做文章,对企业“松绑、减负、助力”,降本扩需,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在保持经济运行稳定的基础上,要加快改革措施推出,“以稳定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随着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后期投资增速有望回归稳定。投资数据虽然整体回落,但也具有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最近三个月,新开工投资项目增速一直保持上升,1-8月份达到14.9%。从出口来看,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2.6%,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21个月运行在50%以上。再加上稳定出口的政策仍在发挥作用,今年全年出口形势有望好于去年。

 从消费需求来看,今年以来总体上保持稳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2%上下小幅波动,特别是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增长迅速,为消费增长带来了新空间。总的来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但由于最近两月有所波动,加之去年同期基数高,经济增速在7%-7.5%之间,仍处在合理区间范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