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免“两只手劣势”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新一轮改革的目标已经清晰,然而路径还需要探索,对于改革方案的建议在利益诉求多元化的今天更是可以看到各种‘药方’,改革的顶层设计到底该如何完善?”在听到这一采访的初衷后,胡鞍钢教授决定接受采访。如何平衡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是新一轮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我们的对话就此展开。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到底怎么理解?按照“市场派”的观点,则更为强调前半句,而按照“政府派”的观点,则更为强调后半句。

 今年发生的论战比较充分地反映了两派之间观点的冲突,当然,当事人并不一定认可这种派别的划分。争论的焦点其实最终落在政府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政府之手可以伸多长、应当伸多长。按照胡鞍钢的说法,就是要建设一个有为政府、有效政府,充分发挥“两只手优势”。

 这不可避免会涉及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胡鞍钢看来,中国政府找到了“药方”,即明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然而,知易行难。清单的内容到底包括哪些?清单内容该如何确定?清单内容的修改谁来监督?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解答。

 毫无疑问,“两只手”都较好地发挥作用,当然会优于“一只手”。可是,如果“两只手”配合没有那么默契,如果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挥舞的都是其负面,答案可能就另当别论了,不排除会出现“两只手劣势”的局面。

 要避免“两只手劣势”,关键在政府之手。首先,政府之手不能乱伸,市场可以较好发挥作用的领域就应当放手,不要随意干预市场价格,政府自身不要参与市场竞争,不能利用发放政府补贴为由头进行寻租。其次,政府之手该出手时一定要出手,不能缺位,比如没有盈利而老百姓又亟需的基础设施必须得由政府来进行建设,正外部性较强的公共卫生领域应当发挥好政府作用。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这可能会让人产生一个疑问:政府是不是管得太多,所以现在要少管一些?其实,简政放权并不简单等同于少管一些甚至不管,而是要变更管的方式,即所谓监管转型,这就需要避免转型失误,减少监管转型的随意性,完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实际上,胡鞍钢也认为,平衡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一门艺术。在笔者看来,这门艺术的精髓到底是什么,恐怕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