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7版)

(三)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况。

(四)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报告期内,同路生物除与持股5%以上股东黄瑞杰参股的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有限公司因销售商品存在应收账款外,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应收关联方黑龙江中瑞医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账面金额457.68万元。

六、同路生物主营业务情况

(一)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最近三年,同路生物一直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二)主要产品介绍

同路生物目前可生产的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等。主要产品见下表:

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与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属于同一品种,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冻干剂型。

同路生物属于生物制药行业中的血液制品子行业,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均严格规定,并高度监管血液制品从血浆采集、产品生产、质检、批签发、销售等全流程,相关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质量标准比较成熟,相关产品获得生产批准文号即获得准入生产并上市销售的条件。

人血白蛋白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两种产品占到我国血液制品市场约90%的市场份额,是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行业最主要的两种产品。同路生物在这个两种产品上拥有22个生产批件。同时,同路生物还拥有其他多个产品的生产批件,产品种类丰富。

(三)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

1、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图

(1)人血白蛋白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3)人免疫球蛋白

(4)乙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

注:乙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的生产工艺区别为血浆的特免类型。

(5)人凝血因子Ⅷ

2、浆站采浆流程

血液制品行业是国家高度监管的行业,在采浆环节,同路生物下属浆站均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对供血浆者采用智能卡管理,对每袋血浆采用条形码管理,并完全使用国际上先进的自动化采浆设备,从而保证原料血浆的安全、可靠。

采供血浆主要流程如下:

(1)采浆区居民及供血浆证(智能爱心卡)的取得

同路生物的原料血浆目前全部来自下属已正式投入运营的11个浆站,覆盖安徽、内蒙古、广东3个省份,分别为舒城浆站、庐江浆站、五河浆站、宿松浆站、南陵浆站、旌德浆站、十字铺浆站、商都浆站、扎赉特旗浆站、翁牛特旗浆站、乐昌浆站,由当地省卫生厅核定具体的采浆区域。18-55周岁户籍居民允许到相应采浆站供浆。

此外,同路生物有3个新的浆站正在筹建中,分别为广东的怀集浆站、内蒙古的巴林左旗浆站、浙江的龙游浆站,设立均已得到当地省级卫生部门批准。

供浆居民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并由浆站与当地公安部门核实身份信息,经体检合格后取得供血浆证(智能爱心卡),获得永久、唯一的供血浆卡号,才可供浆。

(2)供浆员的身份识别

同路生物下属浆站通过指纹识别系统对供浆员的身份进行识别,并核对供浆员持有的供血浆证与身份证信息,避免供血浆者冒名供浆、跨区供浆或违规频繁供浆。每次供浆前,供浆员需要将供浆证和指纹进行扫描,属于浆站采浆区域范围内、且距离上次供浆时间超过14天的,方可通过身份识别,浆站采浆软件系统会自动生成条形码,将该条形码粘在该供浆员本次供应的血浆袋上,该袋血浆才能入库冷藏。

(3)供浆员信息管理

同路生物下属浆站建立了血浆标识的管理程序,确保所有血浆可以追溯到相应的供浆员、供浆时间、使用的物料批号、检验和运输的完整记录等,并建立供浆员档案管理名册。

(4)采集血浆

为保证血浆采集的安全,供浆员采浆全部实行单采浆机和一次性采浆耗材采集血浆,每次采浆量不得超过600g,血浆直接采集至标准采浆袋。

(5)视频监控

浆站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要求,在所有单采血浆站的办卡室、采浆室等关键部门安装摄像头,实现采浆过程的全程视频监控。

(6)检验合格的血浆包装

浆站对于检验合格的血浆及时进行包装以及资料录入,每位供血浆者都有一个唯一、永久的供血浆编号,每袋血浆的标签均记录了供浆员的核心信息,方便信息追溯检查和质量监督。

(7)血浆的信息追踪

同路生物与下属单采血浆站之间建立了血浆追踪反馈系统,确保每袋原料血浆的来源和去向都能被准确追溯。

(四)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1)供应商及其资质

根据《血液制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单采血浆公司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立和管理,单采血浆公司只能向一个与其签订质量责任书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供应原料血浆,严禁向其他任何单位供应原料血浆。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同路生物拥有正式投入运营的11家单采血浆子公司,另有3家单采血浆子公司在筹建中,单采血浆子公司仅能为同路生物供应原料血浆。正式投入运营的11家单采血浆子公司均已取得省级卫生部门颁发的《单采血浆许可证》。

《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规定:《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为2年;《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单采血浆站应当向原发证部门申请延续;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单采血浆站上一执业周期业务开展情况、技术审查和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予以延续;经审核不合格的,责令其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注销其《单采血浆许可证》。

同路生物3个新浆站正在筹建中,分别为广东的怀集浆站、内蒙古的巴林左旗浆站、浙江的龙游浆站,待建设完毕后向省级卫生部门申领《单采血浆许可证》。

(2)同路生物对单采血浆公司的管理

同路生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单采血浆站质量管理规范》、《单采血浆站技术操作规程》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等的要求,建立了单采血浆站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制定了《质量手册》、《静脉穿刺及血浆采集操作规程》、《血浆储存、运输管理制度》、《原料血浆质量管理制度》、《原料血浆采集情况统计报告制度》等,通过上述管理制度对单采血浆站在供浆员的选择、血浆的采集、血浆的检验、血浆贮存、血浆运输及供浆员免疫要求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

同路生物质量保证部每半年对单采血浆站进行现场质量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出具《单采血浆站质量督查报告》。

(3)同路生物的采购模式

血液制品主要原材料为健康人血浆。同路生物生产所需血浆均从下属浆站子公司采购。同路生物与浆站子公司每年签订《采购协议》,约定当年采购血浆的价格。安徽省内浆站血浆一般每月运输至同路生物一次,内蒙古等偏远地区的血浆两个月运送一次。同路生物根据血浆采购情况,定期与浆站结算购浆款。

2、生产模式

同路生物生产模式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为严格按照经国家批准的工艺进行生产;二为公司质量管理部门(包括质量控制部、质量保证部)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生产流程,从而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同路生物生产采用相对固定的投料周期和投浆量,根据组分的提取顺序生产不同产品,具体生产工作流程如下:

①原辅材料到公司后,由仓库和质量控制部对采购的原辅材料进行验收和检验。血浆采取先入库再逐一检验的模式,等检疫期满检验合格再投入生产;除血浆外的其他辅料,由质量控制部检验合格后再入库。

②生产部门根据检疫期满检验合格的可用原料血浆量和销售计划制定月度生产计划并报公司生产总监批准,生产总监再综合考虑年度计划对月度生产计划进行审批。

③生产部门根据批准的生产计划,按批下发生产指令,安排生产时间、物料领取和每天的工作内容及操作方法,生产人员严格按照生产工作指令、产品工艺规程及标准操作程序进行生产。

④质量保证部人员负责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并对过程工艺参数进行复核,对洁净区的环境进行监测,由质量控制部对过程产品及原液、半成品进行检验,由质量控制部负责人根据监督和检验结果签发放行指令。

⑤由质量保证部进行成品取样,由质量控制部人员按检验规程及相关的产品注册标准进行成品检验,以保证成品符合注册质量标准要求,并出具成品检验报告。

⑥质量保证部对成品的检验过程及报告等内容进行审核,并对生产过程及监督放行记录等内容进行审核,所有审核项目都符合规定后,签发产品合格入库通知。

⑦质量保证部对合格入库产品申请批签发,获得授权药品检验所批签发合格报告书后,由质量受权人签发成品放行审核记录。

(2)生产检验周期

血液制品企业实行成品批签发制度,产品生产检验周期(指从原料投产至产品获准上市销售的周期,包括生产、检验、批签发等环节)较长。

同路生物人血白蛋白的生产检验周期一般约为2个半月(从投浆开始计算),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的生产检验周期约为3个半月(从投组分开始计算),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的生产检验周期约为4个月(从投组分开始计算)。

3、销售模式

(1)产品销售模式

同路生物血液制品的销售模式分为经销和直销两种方式。经销客户主要为医药流通企业,直销客户主要为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药流通企业在一定区域内拥有较好的渠道资源,同路生物与其合作,借助其已有的销售网络资源,可以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同路生物也发展较为稳定的医院客户,为医院客户提供使用服务,与此同时,同路生物凭借良好的信誉以及品牌优势,积极参与各地的政府采购招标,主要投标产品包括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等。

报告期内,同路生物血液制品销售模式结构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同路生物的收款模式以先款后货为主,对于少数合作稳定且拥有良好信誉的客户,会给与一定的信用账期。

(2)产品销售区域

目前,同路生物的产品已经销售至全国各地,同路生物血液制品分地区销售收入如下:单位:万元

(3)产品销售定价

同路生物产品销售价格在国家限价范围内,根据不同产品的具体特性,综合考虑产品当地招标价格、产品的竞争优势、类似产品竞争状况、区域经销商销售规模等因素,采取成本导向、需求导向和竞争导向相结合的定价方法合理确定区域内的销售价格。

同路生物产品价格的影响因素主要为招投标、原料血浆的供应情况、成本变动情况、企业的品牌定位、竞争对手的定价策略等。总体而言,由于同路生物良好的信誉以及品牌形象,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定价议价能力较强。

(五)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1、同路生物主要产品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2、同路生物主要产品产量、销售情况单位:万瓶

注:上述产品产量销量均为折合成统一规格后的数量。

同路生物根据新版GMP要求进行新厂区建设,为保障2014年上半年GMP认证期间的产品销售,同路生物于2013年加大了各类主要产品的生产。由于血液制品需要批签发之后才能销售,存在产品生产与产品可实现上市销售间隔跨越年度的情况,也造成产品的年度产量与销量差异较大。

3、同路生物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单位:元/瓶

注:上述单价均为实际规格的产品对应的产品的售价(不含税)。

(六)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合计金额及占比情况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同路生物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

(七)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供应情况

同路生物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健康人血浆。生产所需的能源主要为水、电、气等,供应充足。

1、原材料血浆供应及价格变动情况

血液制品成本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原料血浆成本。同路生物目前下属正式运营的单采血浆站数量11个,主要通过挖掘已有单采血浆站覆盖区域内供浆潜力,申请扩充采浆区域来提高采浆规模。公司尚有3个单采血浆站在筹建过程中,可以有效保障未来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血浆。

报告期内血浆成本占同路生物产品当期生产成本的比例如下:

注:血浆成本包含支付给供浆员的营养费以及直接人工、宣传费等各种采浆相关费用。

由上表可见,近年来同路生物血浆成本占当期生产成本比例保持稳定,整体而言,同路生物采浆成本控制较好,在有效控制采浆成本的同时不断扩大采浆量,从而提升整体经营绩效。

2、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由于公司原料血浆皆为向子公司采购,除血浆采购外,同路生物对外采购前五大供应商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同路生物不存在向单个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超过总额的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供应商的情况。

(八)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情况

1、环保情况

根据药品生产规范,同路生物生产在血液制品洁净厂房内进行,无粉尘排放。洁净生产区设置有洁净度为A、B、C、D四级净化级别的净化空调系统,净化空调房间的排风均经过滤器过滤后排至室外;动物实验室的废气经过活性炭过滤后排放,符合相关环保标准。

同路生物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和职工生活污水。厂区已建立污水处理站对废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水达到排放标准。

同路生物固体废弃物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办公区每天的生活垃圾和办公废弃物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物废料、滤板、血浆包装袋、废组分等危险生物固体废物集中收集,送至规定的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处置。同路生物与具备相关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由其负责同路生物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

2、安全生产情况

同路生物成立安全生产小组,安全生产由生产总监负责。依据国家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同路生物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工作可靠稳步开展。同路生物各岗位制定了规范的操作规程,并在员工手册中对安全行为进行了明确。

(九)质量控制情况

同路生物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现行版GMP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相关法规条例的要求组织生产。同路生物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影响药品质量的所有因素,系统地贯彻到物料管理、药品生产、控制及产品放行、贮存、运输的全过程中。

质量管理部下辖质量控制部和质量保证部两个部门,通过多层面系统的管理确保产品质量。质量控制部主要负责对原料血浆、辅料、中间品、半成品和成品的质量控制,确保检验合格的原辅料投入生产,确保合格的中间品和半成品流入下一生产工序,对中间品、半成品进行检测和放行,对成品进行检测,成品由质量受权人放行;质量保证部主要负责质量管理的体系建设,生产现场的检查、监督,生产过程的监控以及批签发的申报工作等。

(十)资质证书取得情况

1、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2012年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和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向同路生物颁发了编号为GF201234000021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

2、药品生产许可证

2011年1月1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同路生物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生产许可证》(证书编号:皖20100170),生产范围为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配套灭菌注射用水)、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配套灭菌注射用水)];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

3、药品GMP证书

2014年7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同路生物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CN20140292),经审查,同路生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认证范围为: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有效期至2019年7月23日。

4、药品批准文件

5、单采血浆证

注:截至本报告书出具之日,商都浆站、扎赉特旗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延续申请已上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主管部门,乐昌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延续申请已上报至广东省乐昌市卫生主管部门。

同路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16日变更为同路生物有限公司,同路生物正在办理相关资质证书的更名手续,该事项不会影响相关资质证书的真实、有效性,对本次交易不构成法律障碍。

(十一)主要产品生产技术及所处的阶段

同路生物目前有多个在研项目,处于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申请生产批件等阶段,具体如下所示:

(十二)同路生物生产经营用主要资产情况

同路生物主要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等。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主要固定资产状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成新率=期末固定资产净值/期末固定资产原值

同路生物无形资产主要为土地使用权等。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主要无形资产状况如下:

同路生物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情况详见本报告书“第四节”之“五、主要资产权属、主要负债、对外担保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七、同路生物最近两年及一期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

同路生物按照上海莱士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编制了两年一期的财务报表。根据大华所出具的大华审字[2014]006063号《审计报告》,同路生物最近两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单位:元

(4)主要财务指标

注:为了增强可比性,上表中2014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进行了年化处理。

八、最近三年资产评估、交易、增资或改制情况

(一)最近三年的资产评估情况

1、2011年3月12日,安徽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同路生物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所涉及的资产及负债进行了评估,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致远评报字[2011]第32号)。此次评估采用成本法,截至评估基准日2011年1月31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876.56万元,评估价值为23,704.26万元,增值率为40.46%。

2、2014年7月24日,中通诚资产评估对科瑞金鼎和深圳莱士共同收购同路生物79.22%股权进行了评估,出具了中通评报字[2014]226号《评估报告》。此次评估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进行评估,以收益法评估值为最终评估结果。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收益法评估值为530,138.81万元,增值率为672.38%,则同路生物79.22%股权的收益法评估值为419,975.97万元。

此次评估对同路生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果比同路生物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的评估结果高出506,434.55万元,主要原因为评估时间、评估目的、评估方法不同:前次评估基准日与此次评估基准日间隔较长,在此期间,同路生物资产规模持续扩大,财务状况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前次评估是为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提供依据,确认无出资不实的情形,故采用成本法;此次评估目的是为交易各方在公平、自愿的原则下进行交易提供作价参考依据,采用收益法能够更好地提供市场化作价依据。

3、2014年9月23日,中通诚资产评估对本次交易进行了评估,出具了中通评报字[2014]329号《评估报告》。本次评估与科瑞金鼎、深圳莱士共同收购同路生物79.22%股权时对同路生物100%股权价值的评估结果相同,同路生物89.77%股权的收益法评估值为475,905.61万元。

(二)最近三年的增资、改制、股权转让情况

2011年3月,同路生物以截至2011年1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168,765,627.37元为基础,按照1:0.86125比例整体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4,535.00万元。

2012年4月,张建辉将其持有的同路生物1.9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张振湖、谢燕玲、张仕豪、黄瑞杰、张良斌、余军、张淑良、游兰、安桂英,股权转让价格为5.965元/股,合计转让价款为1,700.00万元。

2014年7月,同路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2014年7月,科瑞金鼎以209,933.00万元的价格收购张振湖、张仕豪、张良斌、余军、张淑良、游兰、安桂英、段书炼分别持有的同路生物9.95%、12.00%、6.22%、4.98%、3.11%、1.24%、1.11%、1.00%的股权,深圳莱士以209,933.00万元的价格收购张振湖持有同路生物39.61%的股权。

同路生物最近三年的增资、改制及股权转让情况详见“第四节交易标的”之“二、同路生物历史沿革”。

九、评估情况

(一)评估基本情况

根据中通诚资产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中通评报字[2014]329号),评估对象为同路生物股东部分权益(89.77%股权),评估基准日为2014年6月30日,评估范围包括由同路生物评估基准日表内各项资产及负债。本次具体评估结果如下:

采用收益法评估,同路生物100%股权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530,138.81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72.38%(相比母公司报表口径账面净资产68,636.96万元),则同路生物89.77%股权收益法评估值为475,905.61万元;

采用市场法评估,同路生物100%股权按市场法评估价值为542,838.09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90.88%,则同路生物89.77%股权市场法评估值为487,305.75万元。

本次评估最终确定以收益法评估值作为评估结果。

(二)评估方法

收益法是指通过估算被评估单位未来的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市场法是指将评估对象与可比上市公司或者可比交易案例进行比较,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收益法评估是以资产的预期收益为价值标准,反映的是资产的获利能力的大小,其评估出的企业价值涵盖了企业的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的价值。中通诚资产评估基于谨慎性原则,在分析了同路生物业务种类、经营范围以及收益稳定性等关键因素的基础上,认为收益法评估值较市场法评估值更能合理的反映同路生物的股东权益价值,因此选择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结果。

(三)收益法评估结果

1、收益法评估基础和假设

本次评估,是在同路生物持续经营假设条件下进行的。

(1)同路生物经营所遵循的国家及地方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无其他不可预测和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2)针对评估基准日资产的实际状况,假设企业持续经营。

(3)假设未来不会出现由于同路生物管理团队、核心业务人员等大幅变动从而影响同路生物业务开展及预期收益的按期实现的情况。

(4)假设同路生物未来的采浆及血液制品销售计划均能如期实现。

(5)假设预测期内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血液制品最高零售定价不会出现重大波动。

(6)假设同路生物现有的和未来的经营管理者是尽职的,且其管理层有能力担当其职务,能保持同路生物正常经营态势,发展规划及生产经营计划能如期基本实现。

(7)假设同路生物完全遵守国家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会出现影响其发展和收益实现的重大违规事项。

(8)假设同路生物未来将采取的会计政策和编写评估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基本一致。

(9)假设同路生物在现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方式与目前方向保持一致。

(10)假设根据国家规定,目前已执行或已确定将要执行的有关利率、汇率、税赋基准和税率以及政策性收费规定等不发生重大变化。

(11)假设同路生物在预测期能够顺利通过当地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证(复审),将一直享受15%所得税优惠政策。

(12)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及不可预见因素(如政策变化导致下属浆站的关停或采浆区域的大幅减少,因市政规划等原因造成企业搬迁,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产生的较大负面影响等)对企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收益法模型

本次收益法评估模型选用企业自由现金流。以审定的合并口径财务报表为基础,采用现金流折现的方法计算企业价值。首先运用企业折现现金流量模型计算企业整体收益折现值,加上非经营性资产及溢余资产的价值,减去有息负债、非经营性债务,得出同路生物股东权益价值。

具体计算公式为:

3、预测期及收益期的确定

在本次评估中,中通诚资产评估在对企业收入成本结构、资本结构、资本性支出、投资收益和风险水平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宏观政策、行业周期及其他影响企业进入稳定期的因素合理确定预测期,假设收益年限为无限期。并将预测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4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第二阶段为2020年1月1日直至永续。其中,假设2020年及以后的预期净利润按照2019年的水平保持稳定不变。

4、折现率的确定

为了确定同路生物股权的价值,中通诚资产评估采用了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估价模型(WACC)确定折现率数值。

(1)加权平均资本模型

与企业自由现金流的收益额口径相对应,采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作为折现率,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计算过程

①无风险报酬率

无风险收益率Rf,参照当前已发行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数据来源:彭博数据终端)的平均值,确定无风险收益率Rf,即Rf =4.09%。

②市场风险溢价

市场风险溢价(Equity Risk Premiums,ERP)反映的是投资者因投资于风险相对较高的资本市场而要求的高于无风险报酬率的风险补偿。中国股票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其发展历史较短,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投资理念尚有待逐步发展成熟,市场数据往往难以客观反映市场风险溢价,因此,评估时采用业界常用的风险溢价调整方法,对成熟市场的风险溢价进行适当调整来确定我国市场风险溢价。

基本公式为:

ERP=成熟股票市场的股票风险溢价+国家风险溢价

=成熟股票市场的股票风险溢价+国家违约风险利差×(σ股票/σ国债)

成熟股票市场的股票风险溢价取1928-2013年美国股票与长期国债的平均收益差6.29%;世界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对我国国债评级为Aa3,转换成国家违约风险利差为0.60%;σ股票/σ国债取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与国债收益率标准差的平均值1.5。则我国市场风险溢价ERP=6.29%+0.6%×1.5=7.19%。

③β系数

选取与同路生物相近的国内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华兰生物002007.SZ,博雅生物300294.SZ,天坛生物600161.SH,3家公司)作为参照公司,通过巨灵财经查询出各公司近两年已调整的剔除财务杠杆后的β系数(βU),以各参照公司βU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同路生物的βU,进而根据企业评估基准日自身资本结构计算出同路生物的βL。

以参照公司平均的βU系数0.7828作为同路生物的剔除财务杠杆β系数,计算未来各年同路生物有财务杠杆的βL系数。

④个别调整系数Rc

鉴于同路生物与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和资产规模等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存在部分的附加经验风险,最终确定个别调整系数Rc为2%。

⑤税后债务成本(Kd)

截至评估基准日同路生物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106%,考虑扣除所得税影响,确认税后债务成本为5.15%,即6.106%×(1-15.59%)。

⑥计算结果

根据以上分析计算,中通诚资产评估确定用于本次评估的投资资本回报率,即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11.69%。

5、未来收益的确定

(1)主营业务收入的预测

血液制品行业市场缺口较大,近年来整体上一直处于需求旺盛状态,行业处于高景气发展阶段。根据企业的业务规划及已签订的业务合同等,并结合相关区域市场行情,预测未来各年业务量如下所示:

注:根据同路生物规划,人凝血因子Ⅷ于2015年开始正式生产及销售。

其中预测期内同路生物采浆量预测情况如下:单位:吨

支撑采浆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因素包括:

①同路生物14家浆站覆盖28个县市及地区,覆盖人口达1,670.53万人,采浆潜力较大,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等。

②报告期内,同路生物供浆员人数和采浆量均呈上升趋势,并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同路生物单采血浆站2011-2013年供浆员人数和采浆量情况统计如下:

上表显示,2011年-2013年同路生物下属浆站供浆员人数及采浆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供浆员人数和采浆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7%和10.32%。但截至2013年,供浆员人数为85,537人,仅占供浆区域覆盖人口的0.6%,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③供浆员复采次数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同路生物下属浆站近三年供浆员的复采次数结构分布如下:

单位:人

上表显示,2011-2013年供浆员的复采次数结构稳定,稳定的供浆人群(3次以上)占比接近一半。根据国内相关法规规定,每人单次供浆不得超过600克(580ml)、两次供浆间隔不得少于14天。因此,供浆员复采次数最高可达20余次。报告期内,同路生物约有52%的供浆员年复采次数仅为1-2次,22%的供浆

产品名称用途批准文号
人血白蛋白主要用于:1、失血创伤、烧伤引起的休克。2、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3、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4、低蛋白血症的防治。5、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用于心肺分流术、烧伤的辅助治疗、血液透析的辅助治疗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国药准字S10960083;

国药准字S10960084;国药准字S10960085;国药准字S20093030;国药准字S20093031;国药准字S20093023;国药准字S20093022;国药准字S20093024;国药准字S20093020;国药准字S20093021;国药准字S20093025;国药准字S20093028;国药准字S20093029;国药准字S20093026;国药准字S20093027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主要用于:1、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如X联锁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常见变异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亚型缺陷病等;2、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儿败血症等;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川崎病;4、其他,如重症系统红斑狼疮、原发和继发性抗磷脂综合征等国药准字S20063054;

国药准字S20063053

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用途同上国药准字S19983038;

国药准字S19983039。

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乙型肝炎的预防国药准字S20053017;

国药准字S20053018;国药准字S20053041

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预防麻疹和传染性肝炎。若与抗生素合并使用,可提高对某些严重细菌和病毒感染的疗效国药准字S19993069;

国药准字S20143009

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被狂犬或其他携带狂犬病毒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的被动免疫国药准字S20110009;国药准字S20110007;国药准字S20110008;
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尤其适用于对破伤风抗毒素(TAT)有过敏反应者国药准字S20063142
人凝血因子Ⅷ对缺乏人凝血因子Ⅷ所致的凝血机能障碍具有纠正作用,主要用于防治甲型血友病和获得性凝血因子Ⅷ缺乏而致的出血症状及这类患者的手术出血治疗国药准字S20130009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经销26,760.5281.62%29,028.5871.43%23,651.3365.28%
直销6,026.6318.38%11,612.4628.57%12,579.0134.72%
合计32,787.15100.00%40,641.04100.00%36,230.34100.00%

产品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华东13,342.5940.69%16,803.4541.35%17,358.9847.91%
华中5,625.8617.16%9,512.5023.41%7,018.1919.37%
华南5,139.2615.67%3,147.827.75%2,590.767.15%
西南4,076.5412.43%3,810.839.38%2,947.638.14%
华北3,144.169.59%4,441.2110.93%3,558.259.82%
其他地区1,458.744.46%2,925.237.18%2,756.537.61%
合计32,787.15100.00%40,641.04100.00%36,230.34100.00%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人血白蛋白15,094.0246.04%19,975.3949.15%15,957.2344.04%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9,500.1128.98%10,214.8025.13%8,730.6024.10%
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1,453.664.43%2,168.465.34%3,870.1310.68%
人免疫球蛋白--172.320.42%42.630.12%
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668.402.04%1,615.583.98%2,388.236.59%
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2,433.957.42%5,857.3014.41%5,241.5114.47%
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3,637.0111.09%637.191.57%--
合计32,787.15100.00%40,641.04100.00%36,230.34100.00%

品种年度产量销量
人血白蛋白(折合5g)2014年1-6月4.3879.70
2013年度158.52106.78
2012年度119.2892.14
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折合2.5g)2014年1-6月0.483.08
2013年度3.504.49
2012年度6.277.72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折合2.5g)2014年1-6月-19.85
2013年度34.0620.52
2012年度28.5917.40
人免疫球蛋白(300mg)2014年1-6月3.31 -
2013年度-4.01
2012年度4.620.60
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折合成100IU)2014年1-6月-27.21
2013年度34.0259.95
2012年度90.1054.55
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200IU)2014年1-6月-24.58
2013年度132.1750.10
2012年度96.4045.86
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250IU))2014年1-6月-50.92
2013年度76.299.17
2012年度 - 

品种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人血白蛋白(5g)190.46193.20177.65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2.5g)476.09490.61497.44
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2.5g)472.46480.54497.93
人免疫球蛋白(300mg)-42.9470.77
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100IU)23.9127.0645.59
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200IU)99.01116.90114.29
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250IU))71.4369.47-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金额占比
2014年1-6月1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594.057.91%
2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685.195.14%
3河南中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331.164.06%
4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84.213.92%
5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1,228.763.75%
小计8,123.3724.78%
2013年度1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175.505.32%
2河南中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75.425.07%
3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903.554.42%
4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1,810.654.65%
5河南省同乐医药有限公司1,618.833.96%
小计9,583.9523.42%
2012年度1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307.166.33%
2河南中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496.704.11%
3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1,482.784.07%
4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有限公司1,265.943.47%
5江苏海雷医药有限公司1,164.433.20%
小计7,717.0121.18%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
血浆成本占比84.18%84.76%82.76%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采购金额占对外采购金额比(%)
 
2014年1-6月1四川南格尔医用器具公司293.3132.6
2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52.225.8
3山东泰宝防伪制品公司42.394.71
4安徽圣达化工有限公司37.14.12
5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30.933.44
小计455.9650.67
2013 年1四川南格尔医用器具公司642.6823.06
2上海宏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13.511.25
3安徽圣达化工有限公司216.27.76
4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192.516.91
5四川阆中光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170.726.13
小计1,535.6155.11
2012年1四川南格尔医用器具公司670.5521.76
2上海宏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17.9513.56
3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409.613.29
4四川阆中光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216.527.03
5安徽圣达化工有限公司159.245.17
小计1,873.8660.81

序号药品名称规格批准文号剂型
1人血白蛋白20%(50ml:10g)国药准字S10960083注射溶液
2人血白蛋白20%(25ml:5g)国药准字S10960084注射溶液
3人血白蛋白20%(10ml:2g)国药准字S10960085注射溶液
4人血白蛋白25%(12.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0注射剂
5人血白蛋白25%(10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1注射剂
6人血白蛋白25%(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2注射剂
7人血白蛋白5%(10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3注射剂

8人血白蛋白25%(2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4注射剂
9人血白蛋白20%(12.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5注射剂
10人血白蛋白10%(12.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6注射剂
11人血白蛋白10%(10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7注射剂
12人血白蛋白10%(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8注射剂
13人血白蛋白10%(2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29注射剂
14人血白蛋白5%(5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30注射剂
15人血白蛋白5%(2克每瓶)国药准字S20093031注射剂
16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2.5g国药准字S19983038冻干粉针剂
17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25g国药准字S19983039冻干粉针剂
18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5.0g(5%,100ml)/瓶国药准字S20063100注射溶液
19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2.5g(5%,50ml)/瓶国药准字S20063139注射剂
2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25g(5%,25ml)/瓶国药准字S20083053注射剂
21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0g(5%,200ml)/瓶国药准字S20083054注射剂
2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g(5%,20ml)/瓶国药准字S20083055注射剂
23人免疫球蛋白10% 300mg国药准字S19993069注射剂
24人免疫球蛋白10% 150mg国药准字S20143009注射剂
25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200IU国药准字S20023041注射剂
26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400IU/瓶国药准字S20053017注射液
27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100IU/瓶国药准字S20053018注射液
28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250IU/瓶国药准字S20063142注射剂
29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200IU(2.0ml)/瓶国药准字S20110007注射剂
30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100IU(1.0ml)/瓶国药准字S20110008注射剂
31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500IU(5.0ml)/瓶国药准字S20110009注射剂
32人凝血因子Ⅷ300IU/瓶国药准字S20130009注射剂

序号成立时间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至备注
舒城浆站2008年4月2015年4月皖卫血浆字[2006]001号
庐江浆站2008年1月2015年4月皖卫血浆字[2008]012号
五河浆站2007年5月2015年4月皖卫血浆字[2008]013号
宿松浆站2007年2月2015年4月皖卫血浆字[1999]008号
南陵浆站2009年6月2015年10月皖卫血浆字[1999]011号
旌德浆站2009年4月2015年2月皖卫血浆字[1999]009号
十字铺浆站2009年6月2015年2月皖卫血浆字[1999]007号
商都浆站2008年10月2014年11月68002226115092315F2009
扎赉特旗浆站2008年8月2014年11月67694990215222317F2002
翁牛特旗浆站2012年5月2015年3月59730728-2
乐昌浆站2007年10月2014年12月粤卫血浆站字[2012]第003号

项目名称目前进展情况
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申请生产批件
冻干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申请生产批件
人免疫球蛋白(150mg)申请生产批件
人纤维蛋白原临床试验
冻干静注人乙肝免疫球蛋白临床试验
人凝血因子Ⅷ的工艺改进药学研究
静注巨细胞人免疫球蛋白药学研究
预充式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药学研究
预充式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药学研究

项目原值累计折旧净值成新率
房屋及建筑物15,394.252,568.9912,825.2683.31%
机器设备19,071.981,243.3817,828.6093.48%
运输设备711.55502.35209.2129.40%
电子及其他设备4,936.821,140.103,796.7276.91%
合计40,114.605,454.8234,659.7886.40%

项目原值累计摊销净值
土地使用权3,356.22201.143,155.08
软件22.4813.369.12
专利权60.0060.00---
合计3,438.70274.513,164.2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流动资产446,790,437.91463,988,558.50405,658,502.18
非流动资产392,221,351.18318,428,523.46111,668,393.75
资产总计839,011,789.09782,417,081.96517,326,895.93
流动负债105,284,705.3374,564,573.3085,581,777.77
非流动负债77,908,767.69174,029,175.857,907,959.18
负债合计183,193,473.02248,593,749.1593,489,736.95
股东权益合计655,818,316.07533,823,332.81423,837,158.9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55,818,316.07533,823,332.81423,837,158.98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
营业收入327,871,520.50409,288,694.33364,385,961.54
营业成本119,940,429.43138,807,428.49111,885,764.17
营业利润160,700,472.56208,668,780.77195,914,192.61
利润总额160,296,569.11211,373,240.62199,697,565.39
净利润136,529,983.26178,736,173.83168,276,625.8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6,529,983.26178,736,173.83168,276,625.82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8,890,053.7099,613,178.34100,466,470.3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464,589.26-181,607,221.59-49,788,108.8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0,968,466.6868,778,438.98-33,756,687.86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543,002.24-13,215,604,2716,921,673.70

财务指标2014.6.30或

2014年1-6月

2013.12.31或

2013年度

201212.31或

2012年度

流动比率4.246.224.74
速动比率1.441.761.77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20.08%30.01%16.50%
资产负债率(合并)21.83%31.77%18.07%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16.6417.1320.29
存货周转率(次)0.760.470.44
净资产收益率41.64%33.48%39.70%

项目单位2014年

7-12月

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

及以后

一、下属浆站采浆量170.01360.00440.00515.00590.00650.00
当期采浆浆站数量121314141414
二、产品收率
1、人血白蛋白(折5g/瓶)瓶/吨浆5,6765,7335,7335,7335,7335,733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折2.5g/瓶)瓶/吨浆2,1572,1792,1792,1792,1792,179
3、乙肝人免疫球蛋白(折100IU/瓶)瓶/吨浆44,24744,69444,69444,69444,69444,694
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

(折250IU/瓶)

瓶/吨浆14,31614,46114,46114,46114,46114,461
5、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折200IU/瓶)

瓶/吨浆26,08126,34426,34426,34426,34426,344
6.、人凝血因子Ⅷ

(折300IU/瓶)

瓶/吨浆-400400400400400
三、产品销售价格(含税)
1、人血白蛋白(折5g/瓶)元/瓶200.75200.75200.75200.75200.75200.75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折2.5g/瓶)元/瓶506.53506.53506.53506.53506.53506.53
3、乙肝人免疫球蛋白(折100IU/瓶)元/瓶26.0329.9344.0064.0083.0088.00
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

(折250IU/瓶)

元/瓶75.7275.7275.7275.7275.7275.72
5、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折200IU/瓶)

元/瓶104.95104.95104.95104.95104.95104.95
6.、人凝血因子Ⅷ

(折300IU/瓶)

元/瓶-485.00485.00485.00485.00485.00
四、产品销售量
1、人血白蛋白(折5g/瓶)万瓶74.00220.50251.35303.50353.00386.80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折2.5g/瓶)万瓶31.2062.5068.6582.0095.00120.20
3、乙肝人免疫球蛋白(折100IU/瓶)万瓶20.0080.00150.80188.00193.00195.00
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

(折250IU/瓶)

万瓶24.0075.0076.5077.5078.0078.20
5、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折200IU/瓶)

万瓶40.0050.00109.60140.00165.50181.80
6.、人凝血因子Ⅷ

(折300IU/瓶)

万瓶-4.2010.5514.0018.0518.80
五、产品销售收入
1、人血白蛋白万元14,422.6042,975.4548,988.1259,152.1568,799.7075,387.32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含冻干)万元15,343.5430,736.2533,760.7040,325.9646,719.1059,111.96
3、乙肝人免疫球蛋白万元505.402,324.806,442.1811,682.3215,551.9416,660.80
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万元1,764.245,513.255,623.525,697.035,733.785,748.48
5、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万元4,075.605,094.5011,167.1414,264.6016,862.8018,523.60
6、人凝血因子Ⅷ万元-1,977.654,967.686,592.188,499.208,852.36

浆站名称2014年7-12月2014全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以后
旌德浆站10.618.02022273135
庐江浆站14.325.93033394448
南陵浆站12.922.02527333842
乐昌浆站14.526.02729354346
商都浆站12.623.03034404752
十字铺浆站14.826.02727303441
舒城浆站17.532.13439444952
五河浆站20.936.94044485255
宿松浆站14.528.03039444852
扎赉特旗浆站23.746.04648505254
翁牛特旗浆站12.7115.03539475255
怀集浆站1.01.01522263136
龙游浆站-118222832
巴林左旗浆站-19304150
合计170.01299.9360440515590650

序号浆站名称核定采浆区域区域人口(万人)
1旌德浆站旌德县15.06
泾县35.56
绩溪县17.70
2十字铺浆站广德县21.90
郎溪县34.20
宣州区11个乡镇25.86
3舒城浆站舒城县99.99
金安区83.80
裕安区100.08
4南陵浆站南陵县55.29
芜湖县38.49
繁昌县27.96
三山区15.11
5庐江浆站庐江县119.10
6宿松浆站宿松县84.13
7五河浆站五河县73.77
泗县92.18
8扎赉特旗浆站扎赉特旗39.69
科尔沁右翼前旗33.91
9商都县浆站商都县34.20
化德县16.02
察哈尔右翼后旗21.83
兴和县30.00
10乐昌浆站韶关市各县区328.00
11翁牛特旗浆站翁牛特旗48.63
12龙游浆站(筹建)龙游县39.30
13巴林左旗浆站(筹建)巴林左旗35.77
14怀集浆站(筹建)怀集县103.00
14家浆站合计1,670.53

浆站名称2011年2012年2013年
供浆员(人)采浆量(吨)供浆员(人)采浆量(吨)供浆员(人)采浆量(吨)
扎赉特旗浆站14,64438.512,32841.613,35142.1
舒城浆站9,43330.68,45931.18,71431.1
庐江浆站7,066276,558276,04325.3
五河浆站12,12225.217,04530.618,38034
宿松浆站5,164255,82525.27,67730.5
商都浆站10,14218.97,89819.37,40919.2
乐昌浆站4,86515.75,07821.45,95424.5
南陵浆站2,71214.53,40514.44,46817.9
旌德浆站2,58112.45,81518.24,77218
十字铺浆站2,381128,54720.48,76924.9
合计71,110219.880,958249.285,537267.5

浆站/复采次数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
1-2次3-6次7次以上1-2次3-6次7次以上1-2次3-6次7次以上
扎赉特旗浆站7,8673,6043,1735,5183,1263,6846,6063,1383,607
商都浆站6,6242,3281,1904,3652,0201,5134,0321,8271,550
五河浆站8,1482,1431,83111,8363,2681,94112,4453,7172,218
南陵浆站7976011,3141,4676881,2501,8571,0081,603
旌德浆站9435501,0883,2691,0561,4902,2259791,568
十字铺浆站7985221,0615,2321,8961,4194,7102,0681,991
舒城浆站4,4742,3282,6313,5402,1192,8002,4831,1511,875
宿松浆站2,1429612,0612,8399532,0333,6461,5432,488
乐昌浆站2,4601,1181,2872,0351,1691,8742,3951,3692,190
庐江浆站2,9691,6452,4522,4861,6132,4592,2631,4002,380
合计37,22215,80018,08842,58717,90820,46342,66218,20021,470
占当年供浆人员总数比例52.34%22.22%25.44%52.60%22.12%25.28%51.82%22.11%26.08%

 (下转A29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