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新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股走强需看政策“脸色”
□本报记者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尽管不少城市已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但近期房地产相关数据表明,政策松绑对房地产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地产股股价上涨对政策预期反应较充分,未来龙头房企、区域概念等细分板块或存在较大投资机会。整体而言,地产股能否走强仍有赖于政策松动力度。

 机会仍存

 1至8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降幅比1至7月扩大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下降8.9%,降幅比前7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东兴证券指出,在楼市销售继续疲软的情况下,包括湖北等地在限购政策放松后,又开始放松信贷政策。东兴证券认为,在行业下滑中,限贷政策存在放松空间,并且限贷放松对于销量恢复将起到显著作用,从而会提振地产股。投资者可以关注逆周期发展能力较强的公司、龙头企业以及京津冀经济圈、自贸区等区域性投资机会。

 华融证券指出,作为上一轮调控的两项核心政策,各地限购放松之后,下一轮政策放松空间在于信贷。目前从银行层面来看,限贷政策已开始放松,对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在发生变化。随着政策全线放开,四季度房地产销售有望回升。

 国信证券认为,宏观数据低于预期,地产板块防御机会凸显。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1.9%也不及预期。宏观数据不理想使政府放松政策刺激经济的可能性上升,A股地产板块的防御性机会将再度凸显。

 紧盯政策走向

 在南京限购放松之后,目前仍维持限购政策的城市以一线城市为主。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8月房价仍处于加速下跌态势。在房价低迷的预期下,一些城市放松限购政策却并未明显提振市场销售。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松绑措施已出尽,前期地产股股价上涨对政策红利反应较充分。若在当前经济低迷叠加较低的通胀水平下,全面降准或降息,则对地产板块会有短期较强刺激作用,但目前市场对此的分歧较大,且政策走向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基本面走向,若经济环比同比数据持续改善,“暖冬行情”将使销售表现超越大市的公司股价走强。相较于政策驱动的单边上涨行情,基本面驱动的行情其过程可能较曲折。

 对于接下来楼市走势,不少券商认为,限贷政策放松仍然有空间,信贷政策对销量的恢复作用更明显。如果信贷环境改善,未来地产股依然会受到资金追捧。但也有分析人士预计,地产股将出现分化,实力强的公司将保持平稳发展,而实力较弱的企业则会逐渐面临被淘汰和边缘化。

 华融证券预计,短期来看市场预期较悲观,房地产行业调整仍未结束。在目前存货偏高的情况下,收缩投资、加大去库存力度是房企的主要任务,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将以价换量。今年行业整体增速有限,行业业绩难以大幅增长,地产股估值大幅提升空间有限。

 东兴证券则认为,目前房地产股估值仍处在历史底部。下半年政策放松的方向明确,“两限”政策全面转向或引发增量投资者参与,房地产股仍有创新高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