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MI回升支撑A股估值中枢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受到汇丰PMI初值“意外”回升并略超市场预期的带动,昨日市场情绪明显回暖,行业、概念和个股呈现“全面复活”状态。沪深两市大盘也呈现出企稳反弹态势,尤其是中午收盘前,在银行、非银金融和采掘板块的齐力拉抬下,股指一度出现了直线爬升走势。总体来看,机构对后市经济看法偏暖,但也有机构认为经济内生压力依然较大。考虑到经济回暖是本轮市场反弹的重要逻辑之一,预计数据的回升使得市场短期下行空间有限。在资金面压力和成交缩量的背景下,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金融采掘拉升 成交依然缩量

 继周一市场再度陷入调整后,昨日沪深股市企稳并小幅反弹,主要指数均实现了“由绿翻红”,行业和概念呈现普涨格局,个股也再度活跃,市场情绪明显回升。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后一度震荡走高,在触及2300点后再度回落,中午11点后,指数突然遭遇直线拉升,而后进一步震荡走高,并触及2311.53点,尾盘涨幅小幅收窄。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2309.72点,上涨19.85点,涨幅为0.87%,在20日均线的支撑下,2300点位置失而复得。与上证综指类似,深证成指昨日上涨70.02点,报收于7965.89点,涨幅为0.89%。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涨幅优于大盘,昨日分别报收于1500.99点和7636.89点,上涨1.19%和1.36%。

 从行业角度来看,昨日大盘中午收盘前的直线拉涨与银行、非银金融和采掘这三大板块的“爆发”密切相关。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表现来看,这三大板块均在11点后出现资金涌入和指数直线抬升的现象。尤其是非银金融板块,全日仅在午盘收盘前出现了资金突然流入以及指数的直线冲高,而其他时候该指数均呈现窄幅震荡状态。

 而股指的上涨也带动了个股活跃度的提升,昨日沪深股市正常交易的2304只股票中,有1974只股票实现上涨。不仅上涨个股的面积大幅扩大,涨停股的数量也较周一有了明显的提升,从本周一的27只增至昨日的36只。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成交量依旧处于明显缩量状态,沪深两市全日成交额为2973.67亿元,显示反弹后劲略显不足。其实自9月16日天量长阴以来,沪深股市就持续处于缩量状态,显示资金的谨慎情绪仍处于高位,股指短期料仍将承压。

 PMI回升改善市场预期

 昨日沪深股市各主要指数、行业概念和个股涨停潮的“全面复活”主要是受到PMI数据“意外”回升的提振。

 汇丰昨日上午公布的中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初值为50.5%。而市场的预期值为50.0%,前值为50.2%,数据出现了“意外”回升,并略超市场预期。

 此前市场反弹的重要逻辑之一就在于经济回暖,而前期一系列数据的连续大幅低于预期使得反弹逻辑被大幅度削弱,这也成为此前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昨日略超预期的PMI数据无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回暖。

 在昨日PMI数据发布后,各机构均对此数据做出了点评。总体来看,机构普遍认为,该数据表明9月经济呈现温和扩张状态,经济下行的风险暂时得到缓解,且该数据有助于改善当前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预计下半年定向调控措施将继续起到良好的维稳作用。

 其中,“多头司令”国泰君安就指出,8月经济数据大跳水主要与7月以来政策回收力度较大有关,而近期托底式宽松政策频现,可以预见9、10月经济数据将比8月改善。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或已超调,短期经济将趋向稳定。前期对经济失速担忧得到缓解,预计后续推出的改革政策会超出预期,建议理性乐观。

 但也有机构认为经济内生压力依然较大,反弹力度较弱,并对数据持以较为谨慎看法。如民生证券管清友就指出,经济下行风险暂时缓解,总需求改善带动生产指数好转,企业采购略有增强。但购进价格和原材料库存继续下降,反映企业对经济改善有疑虑,补库存意愿不强,经济内生下行压力不减。中金公司也表示,PMI止跌预示经济动能显著下滑的可能性较小,但反弹力度仍弱,尤其是PMI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低位回落,预示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济数据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市场情绪的转暖,并将给市场带来支撑,股指大幅下跌风险有所下降。但短期来看,资金面扰动因素仍然存在。尤其在本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冻结资金将在6000亿元以上,短期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较大。而且近期的沪深股市反弹时的持续缩量状态也显示资金态度略显犹疑,预计市场短期内将保持震荡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