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余额跳升 提供强势品种 助力券商业绩增长
两融四度扩军 积极效应显现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9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标的进行了历史上第四度扩军,两融标的增加至900只。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标的扩充,短期内将给市场带来三大积极影响:一是提升融资规模,增加市场做多力量;二是新入选标的初期有望保持活跃,进而丰富市场结构性机会;三是中长期利好券商股业绩提升。

 两融市场迎第四次扩军

 根据上交所与深交所下发的《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自9月22日起融资融券标的进行了第四次扩容,沪深两市增加了205只融资融券标的。其中,上海市场新增标的104只至500只;深圳市场新增114只,剔除13只标的,使得两融标的增加至400只。由此,沪深股市融资融券标的达到900只。

 从本次新增加的两融标的看,体现出了以下三个特点。首先,从股本规模看,新增两融标的股的平均总市值为114.40亿元(截至9月23日收盘数据)。其中,美的集团、浙能电力和上海电气总市值最高,分别达到860.02亿元、639.20亿元和562.96亿元;而陕西金叶、金刚玻璃和宝硕股份的总市值最低,分别为30.38亿元、31.84亿元和32.51亿元。与原有两融标的股316.08亿元的平均总市值相比,新入选标的显然更加向中小盘股票倾斜。其次,从估值角度看,新入选两融标的的平均市盈率(TTM)为74.61倍,而当前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平均市盈率为68.42倍,从中不难发现,不少估值较高的成长股入选两融标的。最后,从所处市场板块看,218只新入选两融标的股中,有104只来自上海主板市场,24只来自创业板,55只来自中小板,35只来自深圳主板市场,入选品种市场分布比较均衡。

 两融标的股的第四度扩军也引发了市场较高的参与热情。从9月22日扩容首日的表现看,在218只新入选标的股中,有203只股票在当日发生了融资交易。其中,航天动力、外运发展、友阿股份和天津港融资买入力度最大,上述四只个股22日的融资余额分别为3.04亿元、1.84亿元、1.59亿元和1.16亿元。与此同时,也有少量个股出现了融券交易,美的集团当日融券余额为12.15万元,荣盛石化、华映科技、吉恩镍业和天音控股当日融券余额分别为3.49万元、2.81万元、1.95万元和0.06万元。

 三大积极效应利多股市

 作为A股市场中活跃度最高的资金群体,两融标的扩军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在融券功能相对受限的情况下,两融标的扩军对市场的利多效果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两融扩容整体上是利多股市的。

 首先,增加市场做多力量。在沪综指攀上2300点关口后,市场上涨的步伐开始犹豫,做多资金的实力大小成为后市大盘能否延续强势格局的关键因素。此时两融标的扩军,无疑能够大幅提升多方力量。实际上,就在9月22日两融标的扩容的首日,沪深股市当日融资余额就出现了跳跃式增长,从9月19日的5810.80亿元,增长至5910.23亿元,增幅高达100亿元,而这还是在当日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完成的。与之相比,9月22日融券余额为38.87亿元,与此前相比变化并不明显。由此可见,标的扩容对市场的做多效应非常显著。

 其次,增加阶段强势品种。根据华鑫证券统计,从历史上前三次两融标的扩容后的情况看,新入选标的在短期往往表现十分活跃。如果这一规律在本次扩容后得以延续,则无疑将给市场增加不少短期强势品种。从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看,新入选两融标的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区间平均涨幅为1.19%,已经体现出了一定的超额收益。此外,在本次新入选两融标的中,TMT、机械和医药行业内个股较多,也有望给相关行业走势带来阶段提振。

 最后,利好券商股走势。随着交易规模的日益增大,融资融券业务正在成为众多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随着两融标的股扩充至900只,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有望再度大幅提升,而这将显著改善券商股的盈利预期,利多股价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