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新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箍咒”仅剩信贷

 9月23日,武汉发文取消“限购令”。这意味着,目前全国仅有北上广深以及三亚、珠海等几个城市尚未对限购做出调整。同时,湖北、湖南、福建等地也以省级政府的名义出台松绑调控政策。

 “大部分城市都已松绑限购,但效果并不明显,要想真正刺激市场,最终还得靠信贷杠杆刺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近期有关“认房不认贷”的传闻之所以备受关注,原因正在于此。

 2011年初,为应对房地产市场过热,中央政府推出以“限购令”为代表的一揽子房地产调控政策,被称为“新国八条”。除备受关注的“限购令”外,“新国八条”还涵盖了信贷、税收、保障房建设等多个层面内容。

 截至2013年,由于市场再度膨胀,监管层继续提高信贷政策门槛。其中,首套房遵循“首付三成”原则,多数银行的利率已上浮至基准水平。二套房首付比例则达到六成,利率约为基准利率的1.1倍。在一线城市,不仅二套房首付达到七成,且在二套房认定中,实行最严格的“认房又认贷”原则。

 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表现来看,信贷门槛提高,以及“限购令”的出台,对于抑制市场过热、挤出投资投机需求而言,无疑有明显作用。这也是上述“一揽子”政策中,对调节市场最有效的两条措施。

 随着市场交易的冷淡,从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多的城市松绑“限购令”。相比之下,信贷政策并未作出同步调整。

 尽管地方“救市”措施不断,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总签约商品房152万套,同比下降23.2%。张大伟指出,松绑限购效果有限,在当前刚需释放困难的情况下,信贷政策是最能影响市场的措施。

 他还表示,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当前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出现逆转。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政策势必要逐渐“做减法”。此前一些城市的做法表明,在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税费支持等方面,政策均已出现大幅松动。在“新国八条”涵盖的一揽子政策中,仅剩信贷政策尚未调整。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29个月保持上涨。最近两年多来,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比低点时上涨86.4%,近乎翻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