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申购的新股盈利能力明显分化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以重庆燃气“打头阵”,本周将有12只新股陆续申购。业内人士估算,本周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可能在6000亿元以上,加上国庆假期因素,市场流动性将面临考验。从IPO企业本身的质地来看,与上一批企业不同的是,由于所处行业景气周期不同,这12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分化,转型升级依然是很多公司共同面临的课题。

 毛利率水平存差异

 整体来看,本轮申购的新股体现了较强的“包容性”。既包括以东方电缆、兰石重装等以传统工业为主营业务和主要服务对象的制造类企业,也包括以京天利、设计股份等代表的新兴产业;既包括宝色股份等周期类行业,也包括花园生物等抗周期类公司。

 由于各家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不同,本轮申购企业的盈利能力存在很大差异。从这些新股今年中期业绩的销售毛利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京天利位列首位,高达61%;花园生物和飞凯材料也都超过40%;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东方电缆则以12%的销售毛利率垫底,显示出不同行业的公司毛利率水平差距巨大。

 由于对超募的限制,多数公司的发行数量都以千万股为单位,其中发行规模最小的劲拓股份发行总数仅为2000万股,网上发行仅为400万股,创出此次IPO重启以来发行股份数最少纪录。

 劲拓股份涉及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及太阳能光伏设备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无铅波峰焊机、无铅回流焊机、选择性波峰焊机、AOI(Automatic Optic Inspection)视觉检测设备等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及高温烧结炉等太阳能光伏设备。上市后,公司致制图力于拓展主业,此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SMT焊接设备及AOI检测设备项目的扩产、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由于发行股数较小、发行价格较低,不少公司的募集资金与募投项目之间存在较大缺口。以重庆燃气为例,公司本次发行1.56亿股,全部为新股,网上初始发行4680万股,募集资金4.7亿元,投向“都市区天然气外环管网及区域中心城市输气干线工程项目”。但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1.23亿元,重庆燃气本次发行的募投项目计划所需资金额为4.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4.69亿元,募集资金与投资项目资金需求之间存在缺口。公司表示,将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解决缺口问题。

 转型升级成关键词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诸多上市公司忙于转型升级、谋求业务多元化拓张,这12家即将登陆A股的公司同样在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布局。

 以劲拓股份为例,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子整机装联设备领域内焊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三年焊接设备营收在总营收的占比维持在70%以上。公司早在2009年通过收购纵向布局AOI产业,生产并销售高毛利的AOI检测设备,近年来AOI销售收入呈稳步增长趋势,近三年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加大,2014年1-6月份占比达18.63%。同时,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电子制造商纷纷向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更高利润率的半导体设备和太阳能光伏设备行业拓展的现状,劲拓股份及时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布局,横向拓展业务,以回流炉和波峰炉设备为依托,向高温炉和及对温度精度要求更高的太阳能电池生产核心设备之一的PECVD(氮化硅薄膜沉积设备)真空炉发展。有分析师就此指出,这实际上表明公司早在IPO前就在谋求业务的多元化。

 有的公司期望通过本轮IPO募资实现业务转型和升级。以京天利为例,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移动信息服务领域的先行者,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和集团客户提供的移动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但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为新一代行业移动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个人移动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项目、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3355万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新一代服务平台项目投资,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有望成为该公司未来的增长动力;营销体系建设有利于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