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改革提振市场信心

 近来,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有所升温。为此,应加快推进改革,提振市场信心。

 7、8月以来,部分宏观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尤其是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已没有悬念。当前没有必要对宏观政策进行大的调整,实施所谓的“强刺激”,但不排除会有局部发力。对于经济增速下行,市场应有充分预期。所谓经济新常态,就是要完成一个以增长速度指标为代表的运行态势的探底过程。受人口红利、资源环境、储蓄率、负债率等客观条件影响,中长期经济增速放缓实属必然。任何一个经济体,在高基数上的持续高增长都会难以为继。

 应该看到,当前政策发力的空间仍然较大。比如,加快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和投放,加快推进现有项目的落实,有助于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的发挥。具体而言,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棚改、铁路等方面的建设依然有继续加码的空间,同时积极引入民间投资,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加快重点区域经济的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淮河经济带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同时,加大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拆除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条条框框,可为企业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政策不会全面“放水”,而是会更加注重调结构。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仍可以继续发力,对棚改、铁路、小微、三农等领域进行“滴灌”,并对市场的整体利率进行引导。从数据看,M2的规模已然十分庞大,而当前的问题是货币流通速度较慢,背后既有银行“惜贷”,也有企业资金需求下降的因素。为此,可多举措鼓励创新、创业,为小微企业、新兴产业融资创造更多便利;推进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减负;清理行业准入门槛,鼓励并购重组,为企业的跨界成长打开空间。

 换一个角度来看,改革才是最强的刺激。真刀真枪推进改革,下一步应加快推进已经提上日程的财税、户籍、混合所有制、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改革红利的释放利在长远,提升长期增长潜力,更能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从微观层面看,随着改革的推进,好企业有望在竞争中加快胜出,企业运行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有效激发经济活力。(顾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