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膜”法将向多领域渗透

 据业内专家介绍,当前水处理的高性能膜法工艺,按照适用领域不同,也可分为微滤、超滤膜(MBR膜)和反渗透膜几大类。除适用于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MBR膜之外,在工业污水处理及生活饮用水市场领域,也将开启微滤超滤膜以及反渗透膜等别样“膜”法的春天。

 业内分析指出,未来“水十条”出台后,污染治理的重头戏无疑将首要体现在“清洁生产”篇章所代表的工业污水处理领域。按照申银万国分析师的研究,未来5年,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水平,而这一巨型“蛋糕”也有望被膜法工艺渗透。

 来自中国膜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市政污水处理领域MBR膜工艺取得的5%左右市场占有率相比,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膜工艺市场份额不足1%,在政策力推膜法工艺全面“攻城略地”的大背景下,这一领域的膜法市场潜力更被看好。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按照2012年全行业2.7亿吨/日的处理规模,未来5年一半完成升级改造,单位投资以1500元计算,未来5年工业废水处理设施改造所带动的投资额将有望达400亿元。而据尤金德介绍,未来随着各大行业严格控制用水指标,倒逼企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将带动起对出水水质要求更高的工业再生水利用的市场空间,这又将为膜技术应用新增百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当前生活饮用水标准由此前的60多项增多至106项,具有更高净水效能的家用净水装置近年来不断进入寻常百姓家,而这一领域也早已被视为未来膜技术的潜在蓝海市场。

 上述清华大学专家表示,保障生活饮用水水质是“水十条”的核心要领之一,这意味着106项饮用水标准将严格落实,民用净水设备普及率无疑将不断提高。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民用净水设备普及率仅为15%,其他城市更是不到5%,这与欧美国家动辄高达70%以上的数字相去甚远。

 申银万国分析师也预计,随着家用净水器的不断普及,国内这一领域的市场规模有望在当前百亿元水平上迅速提升,未来10年市场平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50%以上。在此方面,与传统活性炭吸附等净水技术相比,膜技术也已得到众多家庭认可。来自一家家电市场研究机构的测算显示,目前获得市场推广的膜净水器主要以超滤及反渗透膜为主,在净水器零售市场中的份额较低,未来5年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一半以上。

 在污水处理膜工艺领域,过去几年包括碧水源、津膜科技、南方汇通等多家A股公司探索其间,已稳稳占据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申万分析师认为,随着膜处理市场受益于“水十条”出台而加速释放,这些龙头公司无疑将率先沐浴行业“春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